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数字藏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1-12-13 16:04:25
杭州网 时评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更好体现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确定将数字技术与文旅行业融合作为创新方向,也就为通过数字藏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做了政策指导。

2021年即将进入尾声,在盘点年度关键词时,一个名为“NFT”的新兴词汇进入大众视野。NFT,系non-fungible token的缩写,译为“非同质化通证”,是记录数字资产所有权的唯一数字标识符。

数字藏品作为中国式NFT,以互联网公司携IP内容为主要内容。具体言之,就是在平台上发行数字藏品,让消费者进行交易。以蚂蚁链粉丝粒发行的“越王宝剑”3D数字藏品为例,可以发现数字藏品与NFT有着迥然不同的路径:首先,数字藏品通过联盟链发行,有明确发行和购买门槛,如不以匿名方式呈现,针对用户实行的是实名制,整个流程完全可控;其次,遵循相对客观的定价机制;最后,限制流通,杜绝炒作,回归收藏。

就目前而言,中国式NFT——数字藏品是一种数字文创商品,锚定在文化产业,更多按照以正版内容消费的形式运营。

不管是文物永久留存还是更灵动地展示,都需要善用数字技术,只有数字化才能使其不受修复保存能力、时间空间与地理位置限制。如果想要文物等传统文化流传更广泛更深入,也需要更好的模式——数字化方式,推进实现产业与社会双效应的良性循环。

正如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言:“不创新,没有一家博物馆的大门能够开得下去。”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则认为,数字藏品让古文物突破了时空的界限、年龄界限:“打造新的文化场景,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推广传统文化,事半功倍。”文物必须活起来,活起来的题中应有之义便是让年轻人参与进来。年轻一代既是拥抱数字技术的“急先锋”,又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年轻人的参与使文化行业尤其是传统文化真正受益于新科技成为可能。

目前,蚂蚁、腾讯、字节跳动、京东、B站等互联网公司均已明确进入该领域。从发力方向来看,蚂蚁链率先明确聚焦在传统文化IP上,联合博物馆发力传统文化领域,成为目前对NFT技术最有益的探索。

数字藏品是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产业可能性边界的外移,是促进文化产业内在价值和商业价值“活起来”的载体。作为新兴业态,它为实体产业赋能,激发实体产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数字藏品的本质是文创新形态,它为文创产业指明了最新发展方向。就更广泛意义而言,数字藏品是人类数字化生存方式在文化领域的最新进展。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翁一    编辑:沈雁容    
让校长痛哭的营养餐要一查到底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1年即将进入尾声,在盘点年度关键词时,一个名为“NFT”的新兴词汇进入大众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