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疫情之下,众志成城
2021-12-11 11:38:16
杭州网 时评

单位餐厅里的塑料板又隔起来了,把餐桌面隔成了相对独立的四等分,是让大家埋头吃饭少讲话的节奏。手机微信群也多了同行自查,自我隔离,保护绿码的话题,那可爱的小绿马很是让人欢喜。

这是12月5日,也就是刚过去的周日夜里,一场新冠病毒偷袭浙江,宁波、杭州、绍兴三地受到德尔塔变异病毒的袭扰。疫情就是号角,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普通市民深感杭州市政府战斗力之迅速,之精准,调动能力之强悍,之持续。

我隔壁办公室的同事在周一早上刚到单位不久,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红了。原来他家和本次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居住小区,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可能存在菜场及超市购物的空间交错。社区的电话跟着大数据很快也打过来了,通知他赶紧回家做核酸检测。同事立马请了假赶回去做核酸检测,第一次检测结果深夜出来了,是阴性。同事按规定隔离在家,同时向社区申诉,因他都是网上买菜购物,不存在可能的场所交互,加上他两次检测都是阴性,四天后他的红码终于变回了绿码。

还有一位退休老同事,和某号无症状感染者,在凤起路地铁站存在时空交集可能性,也被社区要求居家隔离。社区工作很细致,要求他不要出门,医护人员会上门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垃圾每两天会有人来收集,食物会有专人代购送上门等等。所幸,他核酸检测也是阴性,相信过不了几天他的绿码也会重现。

杭州流调溯源大数据还排查到我单位同事的家属,其一位学生,在某药店和某号病人有直接交集。于是全班40多位学生和三日内任课的4位老师,当天被要求在学校就地隔离,次日凌晨又安排去了酒店集中隔离。所幸目前为止,他们的核酸检测都是阴性。

我所在的健身场所,也发送了疫情防控下的临时关闭短信通知,我和先生得暂时告别密闭场所健身,仗着已经打过第三针加强针,改西湖环线走路,当然是戴上口罩,远离人群的那种。

这场对变异新冠病毒的战役,还在悄无声息地战斗着,无数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倾情投入在这场战役中。当然战绩摆在那里,截止12月10日18时,杭州已累计排查密接744人,次密接5813人,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9.76万人次,发现的新增病例均在隔离人群中筛选出。在我们普通人看来,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是应对有效,控制得力的。

当前全球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累计确诊已达2.69亿人,风险仍处高位。对于每天一早查看疫情新闻的我来说,还想知道的是本次零号病人和他的源头,相信杭州市、浙江省在全社会群防群控下,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遭遇战,同时在今后愈加扎紧疫情防控的“篱笆”,不让狡猾的病毒再次偷袭。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文晶    编辑:张翟    
一饭一粥,当思来处不易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宁波、杭州、绍兴三地受到德尔塔变异病毒的袭扰,疫情就是号角,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普通市民深感杭州市政府战斗力之迅速,之精准,调动能力之强悍,之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