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新论)——推动青少年全面发展③
2021-12-10 16:25:00
杭州网 时评

体育教学的过程既是培养学生运动兴趣、运动技能的过程,也是磨练学生意志品质,塑造学生精神面貌、性格乃至价值观的过程



帮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体育课与体育锻炼有着重要的教育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落实这一重要要求,需要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强化体育课与体育锻炼,让体育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需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确保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去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今年7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也提出,要引导学生“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相关政策举措,为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更好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是教育回归育人本位的应有之义。体育教学的过程既是培养学生运动兴趣、运动技能的过程,也是磨练学生意志品质,塑造学生精神面貌、性格乃至价值观的过程。经常性参与体育锻炼、体育比赛,有助于推动学生在体育技能的学习中养成坚韧拼搏、自尊自信、积极进取的品质,在团队合作中学会合作互助、相互尊重、承担责任,在比赛训练中养成遵规守纪、诚信自律的意识,树立正确的胜负观,等等。可以说,一堂好的体育课,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

强化体育课和体育锻炼,需要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完善体育课程,提高体育教学水平。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由50.2万人增加到59.5万人,截至2020年,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率为92.8%,体育器械配备达标率为96.8%,有力保障了学校体育教学。一些地方还在体育教学中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等教学模式,激发学生上体育课以及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

开齐开足上好学校体育课,还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无论是上体育课还是进行体育锻炼,都要强调运动时间、运动过程与运动质量,因此,对学生的体育评价需要强化过程评价,更加关注学生上体育课以及参加体育活动的实际表现。应以过程评价为主要指标,将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构建起包括平时运动表现、体质健康监测与体育技能测试在内的综合评价体系。既重视体育教学的过程和孩子在体育运动中的综合表现,又强调掌握体育技能、提高运动水平的重要性,才能更好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提升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质量和强度。

加强学生体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对教育部门而言,需要为体育教师配备、体育场馆建设等提供支持,为体育教学提供科学引导和政策支撑。对家长而言,需要重视孩子的体质健康,花时间陪伴孩子共同参与体育锻炼,营造快乐运动、健康成长的家庭氛围,让体育运动成为孩子的终身爱好和习惯。唯有各方携手,秉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共同行动起来,才能让广大青少年保持身心健康,在人生道路上快乐成长、实现更好发展。

(作者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0日 05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熊丙奇    编辑:沈雁容    
用密码技术护航网络安全(中国道路中国梦)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体育教学的过程既是培养学生运动兴趣、运动技能的过程,也是磨练学生意志品质,塑造学生精神面貌、性格乃至价值观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