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人民网评: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2021-12-03 16:44:38
杭州网 时评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语言文字法治建设、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构建和谐健康语言生活等方面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对于传承发扬中华语言文化、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办名义下发的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新中国成立后,从“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任务,到加强语言文字法制建设,再到出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持续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进一步传承弘扬,国际中文教育蓬勃发展,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历史性进步,为发展教育文化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统一、提升国家软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语言文字“日学而不察、日用而不觉”,是事业发展的记录仪,也是观察时代的显微镜。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仍然存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创新还不完全适应信息化尤其是人工智能发展需求,互联网等各类新媒体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和管理有待加强。正因如此,《意见》紧跟时代潮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推广普及、提高质量,遵循规律、分类指导,传承发展、统筹推进的原则,制定了到2025年和到2035年两个时间段的目标,锚定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

《意见》的主体部分,明确了加强新时代语言工作的五项任务和十五项重点举措。比如,针对普通话普及的问题,明确“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首要任务”;再如,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要求“加强对新词新语、字母词、外语词等的监测研究和规范引导”;又如,在加强组织保障方面,首次提出“省级人民政府语言文字工作重要事项要及时向国家语委报告”……充分理解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探索创新多元化的实施手段和宣传方式,才能推动《意见》制定的目标任务落地生效,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在创新与守正的辩证中发展,在传统与现代的激荡中进步,语言 文字的河流就会奔 腾不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欣欣向荣。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田宇    编辑:沈雁容    
快乐学习,办法有很多(金台随笔)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