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弘扬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尚,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3 12:45:14
杭州网 时评


12月3日是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国际残疾人日”的设立,旨在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众所周知,对残疾人的重视和关爱,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培育全社会扶残助残风尚,提高全民助残关爱意识,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在社会各界和扶残助残政策的支持帮助下,广大残疾人以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百折不挠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勇于挑战命运,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不仅赢得了尊重和尊严,而且谱写了精彩的人生篇章。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残疾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对美好生活有着更深的渴求。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在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图景中,谁也不能缺席。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残疾人保障法施行30周年,尤其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需要不断聚焦发展大局、紧贴残疾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就业扶贫、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水平,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残疾人群体与广大普通民众一路残健共融、温暖同行。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须激发残疾人自强自立的拼搏精神。“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尽管不幸的命运使残疾人的工作生活历经磨难,但残疾人也有梦想、追求,“身残志不残”,用顽强的毅力去拼搏,照样可以奋斗者的姿态点亮拥抱幸福生活的梦想,回报奉献社会,收获人生精彩。对此,要大力弘扬自强模范的精神风尚,勉励广大残疾人从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为实现人生梦想而努力,为自己打开另外一扇窗。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须倡导全社会扶残助残的关爱风尚。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实践活动,真情关爱,真诚帮扶,努力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等问题,进一步形成平等友爱的人际关系和关心互助的社会环境,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同时,要发扬扶残助困的中华传统美德,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以德行善举为残疾人托起生活的希望,让关爱残弱、人人助残成为各行各业各地的道德共识和行动自觉,让每一个“折翼天使”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须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残疾人事业承载着广大残疾人的向往和期盼,凝聚着残疾人及其亲属的厚望与重托,应努力形成稳定的社会机制、完善的制度保障,不断优化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环境,持续加大残疾人民生投入,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同时,要针对残疾人特点和需求,在精准助残上下功夫,托住底、保基本、补短板,持续提升面向所有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发展进程、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使广大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幸福。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须注重提升残疾人事业的治理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各级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规范组织管理,加强工作力量,积极开展在线能力培训和信息化建设,提升残联组织治理和服务能力,构建家庭、政府、社会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注重运用互联网+模式,完善残疾人“一人一策”个性化服务功能,帮助残疾人突破障碍、融入社会,成为帮助残疾人编织中国梦的造梦人,真正把残疾人合法权益、合理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扶残助残,大爱无疆。”助残关爱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持之以恒,“日日助残”,一直“在线”,永不落幕,从而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健康全面发展。


来源:    作者:李治钢    编辑:沈雁容    
夯实“民心”基石,杭州致力于回应人民“急难愁盼”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12月3日是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