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守清风廉韵,筑校园风尚
2021-11-18 15:22:06
杭州网 时评

教育,为百年大计;清廉,为育人之基。近年来,杭州市委不断深化“清廉杭州”建设,杭州市教育系统也以“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为重要目标,不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学校是清廉文化传播的主要阵地,校园活动、环境都潜移默化影响着师生。例如在校内建设文化走廊,让“无声”的环境为清廉“发声”;也可以组织主题实践,设身处地感受清廉之举;或者通过传唱清廉歌曲,声声入耳沁润心间。潜移默化地将清廉教育渗透、贯穿教育生活始终,让每个人看得见、感受得到。

近年来教师私收礼品、违规补课的事件时有发生,涉事教师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师者,若无一身正气,难以立身从教;若两袖污浊,难以德育人,每一位教师应严守师德师风的底线。因此也需要重视师德培训和自我剖析,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做到有学习、有反思、有保证。最后,学校应当规范“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考核制度,严查教师违规补课等失德行为,让每一位教师树立清廉价值导向,根植清廉思想。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更应勉励自我,起而行之,朝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而奋进。

学风不仅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学校需要积极引导良好的学风,创建和谐清新的环境,时刻激励学子奋发图强。在当今“双减”背景之下,严格落实“五项管理”是促进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除此,集体教育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树立诚信榜样,强化道德品质的评价。

今年正值“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三年,已收获了不少成果。在严守清风廉韵的同时,仍需要联合多方力量,齐心打造校园新风尚,继而将其特色化、品牌化。以清廉的党风为引领,牢牢把握学校政治风气建设的方向,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校园最深处。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用先进的思想以“少”带“多”,将廉洁辐射至广大师生身上。此外,要想长久保守清明政风,仍需要公开作风、决策等,接受所有人的监督。只有将一切暴露在阳光之下,才能使校园歪风邪气无处遁形。

 

来源:杭州网    作者:叶蔓    编辑:沈雁容    
“双11”的“低价”陷阱与“低碳”生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教育,为百年大计;清廉,为育人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