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引才育才并举 用才留才并重
2021-11-16 16:29:49
杭州网 时评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关键是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创造潜力,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郑莉娜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日前举办的2021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让杭州再一次集聚全球目光,向八方英才发出来杭逐梦圆梦的诚挚邀请。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际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让人才“启航”、充满活力,引才和育才不可偏颇,引才犹如“及时雨”关键时候雪中送炭,而育才则像“自流井”汩汩涌流润泽原野。

积极参与全球人才竞争,要拓宽视野、树立战略眼光,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这就需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改革人才各项配套制度,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形成“磁场效应”“虹吸效应”。同时,重点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型人才和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本次大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突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经济等杭州重点发展产业导向,搭建交流对话和精准对接平台,助推人才链、创业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进一步相互交织、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比如,大会重点活动之一,2021杭州“揭榜挂帅·全球引才”科洽会立足产业需求,锚定生物医药主攻方向,联合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打好关键技术核心攻坚战。可以说,这些创新举措,在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等方面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我们的创新驱动才能厚积薄发。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培养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关键是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创造潜力,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今天,我们对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引才育才并举,用才留才并重,全方位引进、培育、使用人才,我们就能更好塑造发展新优势。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来自全球的英才,能够在杭州竞相成长、实现梦想。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沈雁容    
“余航”虽未竟 生态更可期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关键是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创造潜力,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