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双11”的“低价”陷阱与“低碳”生活
2021-11-12 08:05:00
杭州网 时评

纵观淘宝、京东、拼多多,再加上抖音、快手等带货直播,普通店家、知名品牌也好,头部主播、大牌名人也罢,无一例外地大嗓门叫卖,别无他法,限时限量,大都异口同声地祭出“低价利器”。

一分钱一分货,是市场经济的最基本原则。可以物美价廉,属于薄利多销,但“物美价低”却不符合常理。至于低于成本的短暂促销活动,是非正常状态,毕竟赔本赚吆喝不可持久,企业不是慈善机构。对于大量的低成本销售,属于低价倾销、恶性竞争,已违犯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及价格法。

时至今日,“低价”已引发了一系列严重问题。

“低价”产生的“经济导向作用”,导致了大量企业为了“适者生存”,生产出一次性的低质产品。表面上“低价”拉动了社会消费,实际上却是负向的,企业效益不高,消费者也并未得益,成了“低碳”生活的“绊脚石”,严重浪费了宝贵的生产资源,最终只能是两者“双输”。

更为严重的是,在“低价”营销的大环境下,许多诚信经商优质产品的商家及厂家经营难以为继,不得不纷纷退出市场。即便坚守市场,也只能压低成本,造成了一些产品无力更新换代,产业无力转型升级,只能在低成本上进行“死循环”,甚至会损伤到国家的产业竞争力。

著名企业家宗庆后早在多年前就敏感而旗帜鲜明对网商的“低价竞争运营模式”提出质疑,并指出其实体经济的潜在损害。

即便是公开透明的低价低质产品,其廉价运营社会生产资源,再加上低价引诱消费者冲动消费造成的浪费现象,碳排放等高昂的环境成本却转嫁给了社会,最终也要被“双碳循环经济”所淘汰。

低成本的低价模式其实是一种乱象,最终只能造成消费者、企业(行业)、社会“三输”结局。

至于“低价”导致的假冒伪劣泛滥已是不争的事实。央视新闻客户端10月18日报道,据中消协的一份报告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产品质量问题,但仅有13.6%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后进行维权投诉,维权率过低使得假货蔓延。

为此,面对“双碳循环经济”新浪潮,为了我国电商行业及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行稳致远,有关职能部门应对电商低价模式加强前置监管,有关科研机构应“小雨绸缪”(未雨绸缪),加强不被资本野蛮人绑架的全面深入研究,共同拿出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的科学对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但愿,明年的双11,不再是多年一贯的除了“低价”还是“低价”的购物狂欢,能走出“低价”陷阱,去拥抱“低碳”经济,迎接“低碳”生活。


来源:杭州网    作者:欧阳胜    编辑:沈雁容    
风清气正 令行禁止 守好干部选任之门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纵观淘宝、京东、拼多多,再加上抖音、快手等带货直播,普通店家、知名品牌也好,头部主播、大牌名人也罢,无一例外地大嗓门叫卖,别无他法,限时限量,大都异口同声地祭出“低价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