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幸福感
2021-10-21 16:47:21
杭州网 时评

近日,《杭州市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其中“以城市有机更新为重点,实现城市品质提升”方面,专门提到要完成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900个,面积约28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如何让居民满意,是2021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更是这项工作的衡量标准与最终目标。

老旧小区的改造,是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着力点之一。共同富裕不是简单的财富数字,而是要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老旧小区是一座城市独特的符号,它既见证着城市成长的轨迹,又难掩风雨洗礼后的瑕疵。至今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许多是在这个城市工作了大半辈子的退休人员,且以老年人及一些弱势群体居多。所以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钱花在刀刃上”,“要面子更要里子”,要突出实用性,要补齐这些小区居民生活急需的使用功能。对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就是要优化环境,要补充停车、养老等各方面的功能。要让老旧小区向“未来社区”方向迈进,要为居民构建“15分钟生活圈”,在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基础上,打造好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就必须经过民主协商,充分征求所住小区居民的意愿。城市发展到现在,已经从完全的自上往下命令式更新,过渡到在涉及民生保障项目中,先聆听市民的意见,再进行科学决策的流程,让市民真正参与到城市的发展中,成为真正的城市主人。各小区情况千差万别,改哪些项目,既要结合每个小区的实际问题来,又要按照居民的心意来,由大家来勾选。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应持开放态度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及时对改造方案作出调整,可以让居民成立督导小组,对改造过程进行监督,让居民对于自己家园改造后的样子心中有数。老旧小区除了硬件落后、老化,小区管理往往也比较差。所以在改造的过程中,不光对“硬件”要重视,对小区的管理模式这样的“软件”也要高度重视,要引导与加强居民“小区是我家”的大局意识,制定相关的文明守则,实现长效管理。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软”、“硬”兼施,让小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文明家园。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和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所以,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各个部门的广泛参与配合,引领各方群策群力,要广泛征询各方意见和建议,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所有的举措,都是为了将人民群众的居所和环境更加美好和舒适,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与满足,都是为了开创杭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才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最终目标。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王琴    
以示范区建设推进实现共同富裕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老旧小区的改造,是民生工程和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努力践行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着力点之一,必须经过民主协商,充分征求所住小区居民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