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宋韵最江南 人文杭州味
2021-10-18 16:55:00
杭州网 时评

“宋韵最江南,人文杭州味。”无论是“硬文化”还是“软文化”,都必须保护存量、创造增量,不断激活、不断构建。每一点留下来的古色古韵,都是一个城市最可宝贵的独特的文化印记。杭州可以活化、应该活化的历史遗存还有不少。

徐迅雷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杭州正在评选“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十大文化新地标”和“十大文化新现象”,10月13日至19日进行如火如荼的公众投票。

所甄选的“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要足以代表与体现几千年城市文明史,承载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候选的有龙兴寺经幢、六和塔、拱宸桥、浙江展览馆等14个。

而“十大文化新地标”,是近年内出现的代表性文化地标,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良好的赋能效应、较强的辐射能力,候选的有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杭州奥林匹克中心、天目里、和创园等15个。

还有“十大文化新现象”,要具有时代意味、创新内涵、杭城特点,具有积极的文化性、启示性、群体性和实践性,候选的有宋韵气象、艺术乡建、书香满城、遗存活化等15个。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推出的这三个“文化十大”评选,呈城市文脉,见文化肌理,体现了杭州历史文化的独特韵味、文化建设的别样精彩。这些评选对象,或物理可见,或未来可期;公众则可以“一站式”集齐杭州最美、最有江南文化特色的打卡地。城市需要文化认同,这就是文化认同的行动。

在“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的票选中,有热心市民热切地说“最推崇龙兴寺经幢”,因为它是杭州现存最早的地表建筑,建于唐代,是表明唐代杭州城市面貌的地标,是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佐证。

“宋韵最江南,人文杭州味。”无论是“硬文化”还是“软文化”,都必须保护存量、创造增量,需要不断激活、不断构建——宋韵文化“流动”于千年,传承于江南,活跃于当下,是其中的典范。在“十大文化新现象”中,候选的“宋韵气象”推荐理由是:“宋韵文化作为杭州城市的精神根脉,不断被人们所探寻、品读和诠释,尤其是结合丝、茶、瓷等杭州特色产业的发展,一股宋韵潮流日渐兴起,宋韵生活美学成为审美新风尚。”作为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宋韵文化是多元的,是活色生香的,是拥有现代价值、最能实现文化认同的,需要不断地挖掘、不断地增量。

文化遗存最需要悉心呵护。每一点留下来的古色古韵,都是一个城市最可宝贵的独特的文化印记。在任何国家任何地方,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人为损毁,往轻里说是千古笑话,往重里说是千古罪人。在保护的基础上,我们要对遗存不断活化,使其生机勃勃。“十大文化新现象”候选之一的“遗存活化”,有遗址公园转化方式亲民,有工业遗存创意开发力度空前……“活化”是为了“文化”,“解构”是为了“建构”,从而使其越来越具有“人文杭州味”。杭州可以活化、应该活化的历史遗存还有不少,比如不久前被列为杭州历史文化街区的杭大新村,就需要进一步修缮活化,公众热切期待这里能成为大师教授名人陈列馆和文化创意街区。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明文化是人的最高精神归属。与生物多样性一样,文化也需要多样性,而文化多样性广泛存在于社会系统之中。无论是“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还是“十大文化新地标”,还是“十大文化新现象”,都是杭州文化多样性最鲜明的体现,都可以源源不断地产生“多样性红利”。

天堂杭州,文化天堂!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沈雁容    
像陈立群那样当校长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正在评选“十大代表性历史文化建筑”、“十大文化新地标”和“十大文化新现象”,10月13日至19日进行如火如荼的公众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