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安全与“全安”
2021-10-18 17:04:40
杭州网 时评

10月11日至10月17日,是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人手一部甚至几部智能手机的时代,网络平台、网民的数量与日俱增,这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网上聊天、刷剧、玩游戏的低头族如你我,每天的碎片化时间得到了最大化的利用。上至花甲老者,下至垂髫小儿,拿着手机就能轻松点开一干APP,不亦乐乎!乐归乐,切记要扎紧网络安全的篱笆——人人加强网络安全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为网络空间的清朗安全增砖添瓦。

要经常科普网络安全知识常识。笔者日前参观了一个网络安全社会意识展览,展方巧用心思,以漫画、歌谣、小故事等形式告诉观众,如何防范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网络电信诈骗等。小故事里,骗子们通过虚构子女出事、冒充“领导”、冒充公、检、法等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结尾告诉观众:在接到类似消息应如何甄别,并切记“不明来源的链接勿点、不懂的投资慎入”。这些小故事可看性强,老少皆宜;警示语朗朗上口,通俗易懂。

要及时提醒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在居民区、学校、商场、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地铁公交车厢、户外大屏等播放形式活泼、篇幅短小的网络安全宣传片,通过声音、静态画面、动态视频等方式不断“刷屏”,提高人们的自我防范意识。

要广泛传播网络安全技能。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既要绷紧网络安全防范的弦,又要弹好网络安全技能的“曲”。可以通过小游戏、互动体验、网络安全知识小竞赛等,变“被动学”为“主动看”,变“走马观花”式看展为“浸润式体验”。

网络安全,有“全”才有“安”,只有重视“安全”,才能保证“全安”。思危于未形,防患于未然,愿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掌握技能利器,心中有谱,主动防范,共同营造更加安靖的网络环境、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来源:杭州网    作者:林一凡    编辑:王琴    
消防“门”何时能真打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网络安全,有“全”才有“安”,只有重视“安全”,才能保证“全安”。思危于未形,防患于未然,愿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掌握技能利器,心中有谱,主动防范,共同营造更加安靖的网络环境、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