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艺起评:为什么要关注《天书奇谭》将登大银幕?
2021-10-16 13:25:00
杭州网 时评

作为一代人的童年回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经典原创动画长片《天书奇谭》,经过修复技术加持的4k纪念版已定档将于11月5日全国上映。这部于1983年首次播放的动画电影,时隔38年,将首登大银幕。

《天书奇谭》是我国第三部动画长片,改编自我国神话故事《平妖传》,讲述袁公传授天书于徒弟蛋生,消灭狐妖造福百姓的故事。仅仅85分钟的片长,却是无数70后、80后心目中最好的动画之一。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2,仅次于《大闹天宫》,参与评分人数达20万人。

《天书奇谭》经历了漫长的整体修复及数字化过程,此次初登大银幕,是为让更多年轻一代国人,能够在先进的影音技术下感受独属于中国动画的魅力。

从宣传海报上,我们可以一窥《天书奇谭》的国风之美。国画工笔重彩的群山层峦叠嶂,蛋生张开双臂沿着山中的天梯奔向天际,袁公在下面挥手道别,表达了文化代代相传、永无止境的寓意。海报构图颇为讲究,远山近水的呼应,云蒸霞蔚的氤氲,盘根错节的树木,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跃然纸上。

大多数70后和80后通过《大闹天宫》体会着戏曲的锣鼓喧天,又看着《天书奇谭》初识“生旦净末丑”。曾经的国产动画以本土神话的“奇、趣”打造天马行空的情节;以简单却赋有深厚寓意的神话架构,表现传统文化中的“善恶有报”“相生相克”等思想;以扎实过硬的绘画功底来呈现流畅飘逸的国画构图和独具匠心的分镜。经典的国产动画作品,每一帧皆是精品,每一处皆可细品。

一个个鲜活的角色,体现了中国文化中为人处世的道理;一帧帧高山流云、皇城寺庙、街市田野,讲述着中国审美的大气磅礴;一幕幕百鸟朝凤、舞龙舞狮,彰显民族文化的融汇早有渊源。

如今,国漫电影作品正以“少而精”的姿态,逐步复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青蛇》系列等作品正是国风原创动画的代表,票房口碑均是不俗。

然而,国漫若要重回巅峰,再创经典,尚需时日。除了创作人员需要沉下心,耐住性子来挖掘经典故事,打磨作品,更需要观众静心等待,用心品味国漫内涵。

《天书奇谭》此次踏梦而来,希望我们的国产动画也能以“民族动画之路”为梯,心怀希望,奔赴下一个光明,成为每一代国人的童年回忆。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史雅乔    编辑:沈雁容    
人民体谈:失败更要打起精神,方能继续前进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作为一代人的童年回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经典原创动画长片《天书奇谭》,经过修复技术加持的4k纪念版已定档将于11月5日全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