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像陈立群那样当校长
2021-09-13 17:20:23
杭州网 时评

涂建敏

今年教师节,一个被网民誉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的真实故事付梓出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扶贫攻坚先进个人、“时代楷模”陈立群亲自撰写的《陈立群:我在苗乡当校长》由浙江人民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引发关注者众。

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躬耕教坛40余载,在退休之际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贵州国家级贫困县,分文不取地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差校”走上正轨,本科率从原来的10%左右提升到现在的近80%。书中,陈立群首次全方位记录支教期间的工作和探索,记录为贫困地区学生、教师、社会层层立志的故事,为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扶贫扶志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范本,并启发读者站在更高角度,把少数民族地区的未来发展置于更长的时间维度中进行更深刻的思考,探索更多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之策,确保脱贫不返贫。

陈立群为什么频频登上“热搜”?人们关注他、赞颂他,是向他“燃烧自己,烛照他人”的精神而致敬。书中的长篇自序《为了责任和使命》,全文分作“家风与选择”“机会与初心”“感恩与希望”三节,情感饱满,述说朴实,赤子之心,跃然纸上。

教育改变命运,这并非一句大话空话。在许多地方,正是无数像陈立群这样的老师,默默耕耘三尺讲台,用知识灌溉孩子的心灵,用行动改变孩子的命运。陈立群在自述中饱含深情说道,“人,本质上是一种精神的存在;教师,本质上是一名精神工作者”;他还阐述说:“人,生而平等。在孩子走向成功的过程中,旁人有给予帮助的责任和义务。这种帮助不应带有任何主观诉求,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且不论在欠发达地区,教育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意义,单从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来说,教育不仅帮助我们摆脱物质上的匮乏、思想上的贫瘠,也带给人们与时代对话、不被时代抛弃的能力。

陈立群把支教提炼成三个关键词:管好学校、尽己所能、撬动底层,词语朴实无华,人性光辉尽显。好教师不易得,好校长更是一将难求。“管好学校”即为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当好“班长”,带好队伍,自身更要带头做表率。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后一词“尽己所能”——“我有幸被聘为黔东南州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首席专家,贵州省教育厅还成立了‘贵州省陈立群名校长领航工作室’。”“这五年间,我跑遍了州内所有16个县(市),还去了贵州省内的其他一些地区,累计义务作报告、开讲座100余场,接受培训的校长、教师超过万人次。”陈立群也激励着更多教育工作者在筑梦之路上坚守初心、点亮他人。

我们常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互联网无远弗届、远程教育走进千家万户、国家不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教育投入力度的今天,农村地区的教育状态得到显著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更为便利,但依然呼唤“好老师”,依然需要“好老师”。可以说,推动共同富裕,推进教育公平,需要无数陈立群这样的“燃灯者”。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沈雁容    
杭大新村 留下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今年教师节,一个被网民誉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的真实故事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