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从教授直播课看优质文化供给
2021-09-13 15:40:39
杭州网 时评

翟春阳

9月7日晚7点,有“中国工业设计之父”之称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柳冠中现身抖音公开课直播间,向广大网友分享他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在近2个小时的直播中,看播人次达到了15.8万人。

柳冠中是“方寸之间 遇见知识——抖音开学公开课”第五位出场的教授,共有8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的资深教授学者参与此次讲课,为大家带来电影、文学、设计美学、病毒学、天文学、大气物理学等领域的通识知识。每到开课,观者如堵,而且互动热烈。

学术的高深如何对接网络文化的通俗?这不是问题。8位教授既然有志于通过网络公开课分享学术心得,就一定会“因材施教”,选择最适宜的表达方式,这也是作为教师所应具备的基本能力。曾任清华大学教授的朱自清先生有《论雅俗共赏》一文,其中就提到宋朝的“语录体”,道学家们“为了争取群众”“收到化俗的功效”,就选择用“口语”来撰写文章,并逐渐成为一种传统。朱自清先生还特别强调了一点,“雅俗共赏”的内容是以“雅”为主的,而参与“共赏”的人则以“俗”为主,绝不可以颠倒过来。朱先生所讲的,放在今天看,其实另有新的意义,网络文化的形式可以是大众的、通俗的,而其主基调依然应该是健康的、向上的。

以上8位教授学者的可贵之处,就是放下“阳春白雪”的身段,走向“下里巴人”。其意义不仅在于知识的分享,拉近了大众与知识的距离,更在于与种种不良网络文化争夺阵地,让种种似是而非、哗众取宠的“10万+”破功,在广大网友中间培养独立思考、慎思明辨的习惯与能力。北京大学教授戴锦华在抖音直播间的公开课上就指出,阻止流量主导文化生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不仅需要行政力量的管理与规范,更需要每个人的参与——“不能让资本的本性主导文化生产,就需要其他的社会机制,能够成长起来。”戴教授所说的“其他的社会机制”从哪里来呢?其中既应有互联网平台的责任自觉,如抖音组织的这次公开课;也应有广大教授学者扛起责任,走出学术象牙塔、化身“网红”,为网络文化传播注入一泓清流。

中宣部日前召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从严从实、标本兼治,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娱领域风气。如何“标本兼治”?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创作供给,更好满足人民多样化文化需求”。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创作供给,不仅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广大教授学者以及互联网平台的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沈雁容    
张桂梅的“开学第一课”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9月7日晚7点,有“中国工业设计之父”之称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柳冠中现身抖音公开课直播间,向广大网友分享他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在近2个小时的直播中,看播人次达到了15.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