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让健康成为一生受用的财富
2021-09-06 16:34:53
杭州网 时评

王俊勇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

将健康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体现了“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我们国家历来重视对青少年的健康教育,从“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到“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再到“开齐开足体育课”“弘扬劳动精神”,无不强调了健康教育对青少年的重要性。

从最近的相关调查来看,我国青少年的体质与健康状况总体上得到了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显示,自2014年以来,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另据2020年底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1.1%和7.9%,18.9%的中小学生经常饮用含糖饮料。这都是将来健康的隐患。再把视野延伸到成年人,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呈上升趋势;成年人慢性病患病率比2015年调查时有所上升。

健康伴随人的一生,也影响人的一生。青少年的健康状况不仅直接影响着成长与学习,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人生心态。拥有健康的身体,可以更好地认识世界、探索世界,更能培养坚韧顽强的品质,养成完善的人格。青少年时期打下的健康基础,对整个人生大有裨益。当前很多职场年轻人调侃自身的生活状态是“边熬夜边喝枸杞茶养生”,虽说免不了夸张的成分,但也暴露了健康理念缺乏等问题。从这个角度说,强化对青少年的健康教育,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在青少年时期学习科学的健康知识,形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才能更从容地应对未来几十年的人生。

让健康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在硬件和软件上给予充分的支持保障。在硬件上,要建设安排合适的场地和器械,配齐专业教师,确保教育质量,同时完善安全应急措施。在软件上,要真正重视体育、劳动等课程,采用特色教育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健康的理念和生活方式,成为一生受用的财富。

少年强则国强。健康的体魄,不仅关系个人的成长,更关系着国家的发展。我们要让“健康第一”的理念成为教育的共识,为“健康中国”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中华民族塑造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沈雁容    
反垄断 该出手时就出手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