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路边积水清洗,洗出的是对食品安全的忽视
2021-09-06 14:56:28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安徽合肥有网友拍摄到一路边早餐车摊主拿勺子从路边积水坑里舀水放入锅中,官方通报表示摊主是在用路边积水简单清洗机器,有网友表示即便是简单清洗也不行。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显然,摊主并未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用路边积水清洗与食物接触的机器,不仅流露出摊主微弱的职业道德感,更是彰显了摊主对食品安全的忽视与不在乎。

食品安全问题从来都不是小事,路边积水未经处理,怎能随意当作“自来水”。在此之前,奈雪的茶、火凤祥火锅、胖哥俩肉蟹煲被爆,也是同样的道理。食品安全问题没有得到商家应有的重视,从事餐饮行业的相关人员没有足够的自觉与应有的道德感。保障食品安全,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这绝不仅仅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全社会都应有所重视,合众力,成众果。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食品监管的责任部门,需要加强重视,不能只是如网友调侃般“爆出一个,突击检查一个”。社会规范是必要手段,惩处方法是辅助手段,平时有所作为,及时告知公众,畅通举报渠道,真正将重视落到实处,带动全社会关心食品安全问题。

商家遵从社会规范、坚守道德良知、提高重视与自觉是义务,更是责任。商家提供安全卫生的食物是本分,不是情分,提供优质食品与服务是商家发展壮大的唯一途径。寄希望于蒙蔽消费者,换取利润,在食安问题的危险边缘反复试探,损人不利己。

消费者同样需要增强食品安全维护意识,在遇到问题时积极反映,不能只是见怪不怪。在面对餐饮行业操作不规范时,也有网友表示,外面买的都多多少少会有点不干净。当消费者将不良陋习当成习以为常的事时,会是一件更危险的事,食品安全问题绝不能容许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尤其是路边食品摊点,更需要有消费者的监督与反馈。

如今,浙江全省正积极推进“阳光厨房”,在商家后厨装上摄像头,实现后厨可视化,并在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公开,直接让消费者参与智慧共治。期待在将食品安全问题摆在面上,全社会合力保障食品安全下,食品能够留下更多安全,更少问题。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琴    编辑:沈雁容    
西安地铁保安拖拽女子,真相请给个“全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如今,浙江全省正积极推进“阳光厨房”,在商家后厨装上摄像头,实现后厨可视化,并在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公开,直接让消费者参与智慧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