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西安地铁保安拖拽女子,真相请给个“全景”
2021-09-02 14:45:28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一则有关西安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致其衣服撕碎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在社会上引发巨大争议。

8月30日下午5时许,在陕西省西安市地铁3号线大雁塔站,一位年轻女乘客因邻座中年男乘客弄坏了她的雨伞,与对方发生口角。而这位中年男乘客却对此“冷处理”,对她索赔不理会,直接激怒了她。她歇斯底里起来,在地铁车厢大叫大闹。有好心乘客前来规劝,也被她怒怼。地铁保安见状,提醒那个她不要影响乘车秩序。女乘客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提高谩骂分贝。见状,地铁保安直接伸出双手扯着她,使劲往车厢外拖拽;而她却拼命抵抗。拉扯中,衣服被扯坏,场面相当不堪……

伴随着这个话题热度上升,坊间一时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位女乘客落得如此下场是其咎由自取;有人质疑,地铁保安执法手段简单粗暴;有人猜测,这位女乘客如此动怒是底线被触碰了……可以说,无论是围观、猜测,还是质疑,目的无非是想要获得事情的真相。而西安地铁公司对保安粗暴执法轻描淡写,有着明显“护犊子”的嫌疑;对女乘客与中年男乘客的矛盾刻意回避,割裂了事件的完整性,让人们难以接受。如果事实无法得到澄清,那么猜测与意想就在所难免。这起事件在经过网上发酵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目前,交通运输部门也介入其中,“已上报该事件,正在处理”。

退一步来说,哪怕地铁保安如此这般,有着自个说不出的苦。如受制地铁秩序保障力量制约,不得已为之;基于疫情防控考量,对影响防控大局者的任性妄为刚性执法,无可厚非;出于整列车厢公共秩序维护“为大家好”,应急处理难以拿捏好分寸,情有可原……而敬畏法治的信仰缺位,势必造成各种越界、探底现象越演越烈。要知道,有强制权力的执法部门到场执法,也要讲究执法的温度、力度与巧度,遑论没有强制权力的地铁保安了。其实,地铁保安完全能够依法劝阻和制止,而不是将扰乱公共秩序者强制带离。面对地铁保安如此粗暴执法,再怎么辩解,也无法推卸由其不当管理行为造成不良后果。而西安地铁公司却没有摆出应有的姿态,将有关视频向社会公开。相反,却单挑对自己有利的说。这就更加激化了网民的愤怒。

即便如此,这位女乘客也要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反思。无论自己与他人纠纷是否占理,这都成不了在公共场所辱骂别人的借口。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规定,“扰乱……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而《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对相关行为的规定更为具体,“在……车厢内……实施影响轨道交通运营秩序行为的,由……对个人处以相应罚款等。也就是说,在法治社会,法律是人们的行为指南,纠纷解决要围绕法律展开,用法律保护自己利益。相反,如果我们想要凭借在公共场所大吵大闹,哪怕当事人是为正当权益而战,用宣泄个人情绪的方式,结果可能适得其反,非但难以得到社会的认同,反而会为此付出代价。

显然,无论是地铁保安,还是年轻女乘客,都要承担各自过错,并就各自不当行为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再看这背后议论聚焦所在,无非是遵守规则与服务公共管理安排之间的矛盾;而解决这种矛盾就要将社会治理纳入到法治领域,用法治信仰引导人们举止文明;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让信仰法治在每位市民心中扎根发芽。相应地,公共场所管理者也要讲究执法的温度、力度与巧度。

来源:杭州网    作者:谢军    编辑:沈雁容    
来论:后厨直播保障外卖食品安全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一则有关西安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致其衣服撕碎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在社会上引发巨大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