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把课后服务办成“双减”主阵地
2021-08-30 14:24:07
杭州网 时评

涂建敏

开学在即,浙江九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服务范畴,也厘定相关职责——提出课后服务包括学后托管、初中晚自习、免费线上学习、暑期托管,以及在校配套就餐服务等。明确提出,托管服务结束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每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今年秋季开学起,全省各小学、初中均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两个“全覆盖”,让人充满期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精神,高质量推进课后服务,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占领好教育主阵地。浙江较早全面探索课后服务,早于2019年全面推行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90%的非寄宿制小学开展了托管服务;今年暑期开始,各地还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试点等。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整治校外培训热这个有利“窗口期”,整合力量资源,丰富服务内容,把课后服务办成“双减”主阵地、素质教育大课堂。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基本服务内容,提出学后托管可采取“基本服务+拓展服务”模式。其中,基本服务包括看护、指导完成作业、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与答疑等;拓展服务指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意见》重申“小学作业不出校,初中在校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等。“双减”之下,如何实现在校“应教尽教、应学尽学”,是为当下关切。换句话说,大力整治校外培训热,当校外学科类培训被抑制,那么,如何扣紧学科类答疑释惑等基本内容,满足“学有余力”或“学而不足”等需求,是教育回归学校和课堂的职责所在。

当然,课后服务不应简单等同于“第二课堂”,更不能办成补习班、刷题班。也因此,这一次《意见》瞄准非学科类实践活动,提出要“动态形成‘白名单’制度”,即通过开展课后服务,不断动态遴选和整合教师和志愿者力量、校外青少年活动场所及非学科类社会培训机构等,从而拓宽课后服务渠道,指向明确。可以说,检验课后服务质量的成色和底色,活动丰不丰富,内容出不出彩,能不能留住孩子,关键就在于这后者。高质量推进课后服务,必须千方百计整合各类社会力量和资源,让非学科类活动占据主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意见》还把“免费线上学习服务”纳入课后服务,突出以“四点半课堂”“问学名师”等来提供课程服务、线上答疑等,同样释放积极信号。实现免费线上教育,既促进优质教育均衡,也是对资本力量内卷线上教育的有力干预。必须以不断丰富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来努力实现云教育、云资源全覆盖。必须以学校方主导的在线教育免费开放,来充分满足学生课后学习需求,消除家长和孩子们校外培训依赖。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沈雁容    
社会公域与个人私域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开学在即,浙江九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服务范畴,也厘定相关职责——提出课后服务包括学后托管、初中晚自习、免费线上学习、暑期托管,以及在校配套就餐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