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校园餐的困局该如何破?
2021-08-24 14:18:32
杭州网 时评

王俊勇

校园餐关系着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也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近年来,为确保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各地都做了大量工作。不过,青少年及家长们对校园餐的评价,往往还是质量差、不好吃。小小一碗饭,怎么才能让孩子们吃得好?

目前,很多学校的校园餐由配餐公司统一配送。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中间环节,便于监督食品质量,但也带来配送范围大、时间长等问题,进而影响饭菜的口味。由于配餐公司往往要为众多学生配餐,基本上也只能采取“大锅饭”模式,难以匹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最终也让学生们觉得不好吃。

校园餐的口味,说到底还是学校食堂如何经营的问题。早在2019年,教育部等部门出台《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所有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很明显,学校自主经营本校食堂,这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尽的职责。学校自办自营食堂,可以引进有餐饮从业经历的厨师,同时配备营养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制定不同的食谱,增加饭菜的多样性,尽量满足学生的多种需求,让学生们吃得可口,吃得有营养。

一些农村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可能场地不够,也缺乏经费。这种情况下,不妨由邻近的几所学校合办食堂,这样也能尽量缩短配餐距离,最大限度保证饭菜的口味,让孩子们喜欢上吃校园餐。

学校自主经营食堂,只是改善校园餐的第一步。校园餐要好吃有营养,资金保障不可少。近年来,农产品及副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人力成本及物流费用也在增加,但是有的地方的校园餐金额标准多年不变。这也难以保障校园餐的营养性。水涨就该船高。对此,一方面要争取家长们的理解,通过公开账本等方式,适当增加收费金额。另一方面,财政资金也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给予校园餐合适的补贴,不让学校为控制成本而发愁,让学校真正把钱投入到食材上,把好校园餐的第一道关口。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校园餐,外国甚至有“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说法。校园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民的身体素质。正因为如此,才要用心烹饪校园餐,让学生们吃得可口、吃得有营养。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沈雁容    
高校电子资源 畅通大路才能堵住“偏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校园餐关系着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也受到社会各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