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花式隔离”晒出自律和坚守
2021-08-17 15:54:28
杭州网 时评

涂建敏

在一众网友期待之中,马龙和樊振东——中国乒乓“梦之队”这两位种子选手,日前上传自己的隔离生活视频。镜头中,他们拉臂力、练腹肌、增体能,举手投足间,一丝不苟的认真劲丝毫不输赛场。粉丝们欢呼终于“蹲守”到这一天,也纷纷表达由衷赞叹。

东京奥运会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完美收官,赛场上的奋力拼杀转眼间复归平静。遵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中国健儿们回到国内,纷纷开启隔离生活。此间,各类社交平台上,巩立姣、朱雪莹、孙一文、赵帅、刘洋、汪顺、全红婵、陈梦、孙颖莎……一众熟悉的名字和身影,或上传视频或直播,与粉丝深情互动,晒出各种“花式隔离”:有晒三餐,有谈规划和感想,有示范居家生活锻炼技巧,不一而足。当然了,作为最重要一门基本科目,那就是少不得像马龙、樊振东这样,晒自己严格坚持的日常体能训练课,瞬间和粉丝拉近距离。

人们乐见这样的深情互动,当然更是从中读出自律和坚持。我们说,伟大出自平凡,成功源自不屈和坚韧。对照这般“花式隔离”,不难管窥奥运健儿生活常态。运动场上,他们身手矫健、奋力拼杀,赛场外即便隔离中,也照样“晒”出风格,“晒”出一股子精气神。事实上,就在本届奥运会上,14岁的全红婵在赛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脱口而出“练呗”两字,简简单单两个字,却道出多少辛苦和付出。马龙此间在《人民日报》撰文时也写道,“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爱与奉献,这正是一名“高龄”优秀运动员持之不懈、长盛不衰的动力所在。同样,本届奥运百米赛道上实现黄种人零的突破、被人昵称“添神”的苏炳添,人们深挖他的幕后生活作息——不抽烟、不喝酒、长年23点睡觉、早7点起床,赛场外的长期严苛自律,最终铸就赛场上的一举封“神”。

从另一个层面讲,奥运健儿各式“花式隔离”,也给公众带去示范效应。疫情防控是一场中长跑。病毒不会自行消失,“与病毒共存”更呼唤人的积极主动作为。应该看到,疫情发生以来,绝大多数公众都能自觉配合遵守各项防控规定,但仍有一些不自觉行为不时发生,扰乱着防控大局。就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就曾发生多起健康监测期间擅自外出事件,受到立案查处。南京警方日前也通报11起冒用他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宁案件,各种花式“逃”法,令人愤怒。杭州中院日前还判决这样一起涉疫案例——2020年5月5日凌晨疫情期间,某小区女子凌晨醉酒后回家,不仅拒不出示健康码,还踢坏单元楼玻璃门导致自己受伤。事后,恶人先告状,反赖小区物业赔偿医药费、误工费5万余元,最终被法院悉数驳回,真可谓“损了夫人又折兵”。

点赞“花式隔离”,更是点赞疫情之下每一个个体的坚守。疫情像一面镜子,照见平凡和伟大,照见自律和坚持,照出人性光芒,也同样照见丑陋和渺小。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沈雁容    
网络生态关乎未来一代成长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一众网友期待之中,马龙和樊振东——中国乒乓“梦之队”这两位种子选手,日前上传自己的隔离生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