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更团结”走过艰难走向光明
2021-08-09 16:13:55
杭州网 时评

“悲壮”二字,不在“悲”而在“壮”,那是人类面对艰难困苦不屈不挠的姿态,是人类永远不惧黑暗、心向光明的姿态。只要人类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不停下前行的脚步,那么“更团结”的人类,一定能穿越至暗时空,迎来万里晴阳。

翟春阳

昨日,2020东京奥运会的圣火缓缓熄灭。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闭幕式上的中国旗手,是“亚洲飞人”苏炳添。本届奥运会上,苏炳添一牌未得却大放异彩,其耀眼光芒丝毫不亚于任何金牌选手。本届奥运,一大批中国“00后”表现优异,站向世界前台绽放青春力量,后生可畏、后生可期。然而以苏炳添为代表的“老一辈”运动员们更让人肃然起敬——四战奥运的巩立姣、三战奥运的谌龙、“不老军神”吕小军……乒乓球单打冠军、团体冠军获得者、32岁的马龙,昨日在人民日报撰文:“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当打之年”,不仅仅是指争金夺银的实力,更是指永不言弃、超越自我的精神。奖牌很重要,奖牌很光荣,但奖牌又很有限,如果每个运动员都是冲着奖牌而去,那么奥运会就不会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盛大节日。“我来过,奋斗过”,奥运会上无数喜极而泣的镜头,不是因为拿到了奖牌,而是刷新了最好成绩、展现了最好状态、成就了精彩自我。当此东京奥运落幕之际,我们的掌声与敬意不仅要送给所有的金银铜牌获得者,也要送给站向赛场、寸牌未得的所有参赛者,送给奖牌榜上为“零”的所有代表团。

206支参赛队伍中,有一支很特别:难民代表团。难民代表团的旗手、来自叙利亚的游泳运动员尤丝拉·马尔迪尼说:“当我想到我们代表的那么多难民,也是全球的年轻人时,我便不再只是个普通的女孩。”难民代表团的背后,是全世界目前至少有820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甚至流落异国。“难民代表团”提醒人们,这个美丽的世界不只有体育,还有战争、苦难,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争夺、杀害。

2021年举行的2020东京奥运,因为“疫情”而蒙上一层悲壮的色彩。这是一次因为疫情而不得不延期甚至差点取消的奥运会,这是一次在疫情中进行、奥运工作人员不断有新增感染者的奥运会,这是一次赛场没有普通观众的奥运会。“悲壮”二字,不在“悲”而在“壮”,那是人类面对艰难困苦不屈不挠的姿态,是人类永远不惧黑暗、心向光明的姿态。这是一届赛场冷清的奥运会,但又是一届全世界人民共同围观的奥运会、运动员迭创佳绩的奥运会、最能展现友好和平的奥运会。

此时此际,想起国际奥委会2020年3月的一则声明:“无论这条黑暗的隧道有多长,我们都会一起走过尽头,奥运圣火就是隧道尽头的光。”当下新冠疫情依然在肆虐,人类依然在黑暗的隧道内匍匐。然而只要人类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不停下前行的脚步,那么“更团结”的人类,一定能穿越至暗时空,迎来万里晴阳。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沈雁容    
以优秀传统文化涤荡“丧”文化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只要人类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不停下前行的脚步,那么“更团结”的人类,一定能穿越至暗时空,迎来万里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