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突破自我,创新历史,跑出“中国速度”
2021-08-04 16:16:14
杭州网 时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932年,短跑运动员刘长春拒绝伪满洲国代表傀儡政府出席洛杉矶奥运会的要求,突破日本人的重重封锁,以中国第一位奥运会运动员的身份出席了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整整22天的海上颠簸体能下降,影响了发挥,最终无缘决赛。刘长春的梦想:一是中国人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奖,二是中国有朝一日能举办奥运会。

1958年“八一”田径队短跑运动员以10"6的成绩打破了保持25年之久的100米世界纪录。

1965年,陈家全以10秒的惊人成绩平了当时联邦德国运动员哈里1960年创造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轰动了世界体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1984年,还是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奥运冠军。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

当年刘长春一个人单枪匹马赴赛的奥运会,到如今几百人的奥运队伍。

从0奖牌的落寞,到中国红一次次飘扬在奥运赛场上激动人心的画面。

从古至今,中国人从来就不怕困难。

历史是往复的,又是不近相似的,1932年短跑的遗憾离场,并未阻止中国人继续探寻奥运的梦想,2021年8月东京夏季奥运会苏炳添成为第一个杀进奥运百米决赛的黄种人,中国短跑的历史已然被改写。

大步流星,疾走如飞,两脚生凤,健步如飞。8月1日的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记录,成为首位跻身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选手,最终以9秒98的成绩获得决赛第6名,取得百米赛历史性突破。

谁说黄种人短跑不行?

一场奥运一场梦,四年又四年,这场跨越89年的奔跑,见证了中国的奥运之路,也见证了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梦想,而是一代又一代中国短跑运动员的梦想;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这是中华民族全体人民的荣誉。

时代在发展,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也在稳步提升,越来越科学的训练手段,这些内外融合的有利条件,让中国运动员的短跑水平在89年后有了一个历史的进步。

也许2021年奥运会百米决赛的记录又不知哪一年在哪一届奥运会的历史洪流中将被改写,但这刷新历史的第一次,会永驻在中国奥运短跑史上,仰望历史,展望未来,期待中国的无限可能,必将在未来的奥运道路上越走越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栋梁    编辑:沈雁容    
防疫环环相扣 “浙里”不留遗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8月1日的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记录,成为首位跻身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选手,最终以9秒98的成绩获得决赛第6名,取得百米赛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