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以优秀传统文化涤荡“丧”文化
2021-08-03 18:15:55
杭州网 时评

翟春阳

字节跳动又做了一件漂亮事——日前,字节跳动公益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国家图书馆发起“寻找古籍守护人”活动,旨在激励创作者通过说书、绘画、复原美食等不同的形式,普及古籍知识、演绎古籍内容,让古籍鲜活起来。目前,已有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漫画家蔡志忠、学者周国平等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文化名人、抖音达人加入该活动,并成为“古籍宣推官”。

之所以说这是一件漂亮事,基于三个理由。其一,纵观当下诸多互联网平台,哗众取宠者多,脚踏实地者少,字节跳动出头揽下古籍保护这样不易增加流量的冷门,实属难得;其二,古籍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但古籍续命迫在眉睫,全国现存古籍5000多万册件,有1000多万册件亟待抢救性修复,而古籍修复这项国家级非遗面临人才、技术、资金等困境,此时互联网平台出手相助,可谓雪中送炭;其三,文化遗产的最大价值是古为今用,互联网平台的加入与数字技术的应用,将让文化遗产从橱窗走向大众,变晦涩难懂为明白晓畅,变呆板僵化为生动鲜活,变阳春白雪为雅俗共赏,从而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加贴近、融入现代生活。

我们常说,思想文化这块阵地,先进的文化不去占领,那些低俗的腐朽的东西就会去占领。当下互联网生态,健康、向上固属主流,但也不必讳言,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也不同程度存在,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观念不时沉渣泛起,“躺平”“丧”“颓”……成为一些年轻人追逐的热词,“饭圈文化”成为一种新常态,刚刚因涉嫌强奸罪被刑拘的吴某凡就是“饭圈文化”的产物。如何让网络文化重归清朗?打击、抵制、清理、整顿等等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需要用先进文化占领网络文化阵地,一方面压缩三俗文化存在的空间,一方面用先进文化涤荡各种“丧”文化对人们心灵的侵蚀。这个先进文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则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下各种“丧”文化的克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句句碾压当下的“丧”文化。

应该说,互联网经济经过一定时期的野蛮疯长之后,现在是到了摒弃“流量至上”的时候了,转而将社会责任摆在首位。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要与小至社会责任、大至国家发展相向而行,如此方能慎始敬终、行稳致远。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沈雁容    
“流量明星”和“明星流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字节跳动又做了一件漂亮事——日前,字节跳动公益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国家图书馆发起“寻找古籍守护人”活动,旨在激励创作者通过说书、绘画、复原美食等不同的形式,普及古籍知识、演绎古籍内容,让古籍鲜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