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饭圈”乱象,该是从根子上整治的时候了!
2021-08-03 15:58:06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当红流量明星吴亦凡在网络被曝曾诱骗多名年轻女性发生关系,立马引爆舆论场,而各种热搜当然是打鸡血般兴奋异常,警方在公布调查结果后,对吴亦凡刑事拘留。这是又一起“饭圈”奢靡睡粉、毁人三观的案例,也再次让我们警醒,“饭圈”乱象,已到了该是从根子上进行严厉整治的时候了,让网络空间清朗,让青少年们健康成长。


何谓“饭圈”?“饭圈”是一个网络用语,指粉丝圈子的简称,“粉丝”一词又是用英文单词“fans”化来,fan又音译成为“饭”,粉丝群体叫“饭”,他们组成的圈子叫“饭圈”。很早之前,人们追明星或乐队,最多也就是买专辑,看演唱会,求签名之类。而如今,随着明星们的粉丝群体越来越大,偶像明星带来的流量经济越来越火,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互撕谩骂、拉踩引战、刷量控评等“饭圈”乱象,更是愈演愈烈。 

去年,网上曝出一个小学老师利用职务之便向学生“安利”偶像肖战,灌输追星的视频引起了人们的愤怒。画面中课堂上几十个孩子起立,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然后在这位教师粉丝的引导下,孩子们齐声喊着:肖战哥哥你很好,我们很喜欢,冲啊!视频的背景音乐,则是肖战的新歌《光点》。甚至也有夸张到有公职人员利用政务微博为肖战打榜。今年4月,粉丝为追星“倒牛奶”一事更是让人大跌眼镜,网传的视频中,一群人围坐在水沟前将牛奶一桶桶倒掉。究其原因,粉丝们为让自己的“偶像”在某综艺节目中获得助力值,从而大量购买蒙牛旗下的某款产品,而为选手投票的二维码在牛奶盖内侧,想要打开瓶子扫盖子内侧的二维码,牛奶反而成了多余而被倒掉。而吴亦凡这样的流量明星“宠粉”、“睡粉”的“饭圈”文化,已是对公序良俗的公然挑战。

“饭圈”乱象会发展到如此严重,一方面是年轻人以及成年人的盲目追星,移动互联+高铁时代,缩短或消除明星和粉丝间的距离。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相关的经纪公司、网络推手,过度加燃粉丝经济,使“饭圈”成为娱乐资本的重要变现渠道。一些资本方为了赚快钱,将社会责任抛诸脑后,在“流量经济”、“网红经济”的加持下,一系列夸张无底线的过度销售模式砸向粉丝,一大批粉丝就成为他们收割的“韭菜”。许多未成年人还乐在其中,生怕贡献少了还对不住他们的“爱豆”。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饭圈乱象”是一种偏激、固执的“社会疾病”。“饭圈文化”任其泛滥,将会对追星族尤其是青少年造成极其严重的负面导向,唯“我”独尊、拜金主义、骄奢淫逸的观念会不知不觉污染下一代的稚嫩心灵,潜移默化地浸淫社会风气和现代文明,饭圈乱象就此生成。如今的“饭圈”就是“怪圈”,不仅仅是娱乐圈里追星这点事,而是在对青少年形塑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非常不良影响。“饭圈”推手们不仅仅是收割钱财,更是在做祸害一代人的罪人!

对于明星,你们有责任和义务引导粉丝理智追星,而非放任粉丝乱来,甚至触犯法律道德底线。艺人艺人,有艺更得会做人,演艺先做人。德艺双馨,现在的流量明星,你们对于“德”有敬畏吗?

好在今年6月16日,中央网信办“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已经启动。“饭圈”乱象,该是从根子上整治的时候了!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沈雁容    
人民体谈:不再“唯金牌论”,我们更美更自信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当红流量明星吴亦凡在网络被曝曾诱骗多名年轻女性发生关系,立马引爆舆论场,而各种热搜当然是打鸡血般兴奋异常,警方在公布调查结果后,对吴亦凡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