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人民体谈:9秒83!岁月不负追梦人
2021-08-02 10:50:00
杭州网 时评

9秒83!中国飞人苏炳添以半决赛小组第一的成绩,闯入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成为首位进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又一次刷新了亚洲人在百米赛道上的极限。

8月1日,东京奥运会进入第9个比赛日。在田径男子100米的半决赛上,作为唯一的中国选手,即将32岁的苏炳添实现了自己此次征战东京的战前宣言:跑进男子百米决赛,目标9秒85。事实上,他突破了自己的极限,创造了亚洲人在百米短跑上的最好纪录,更历史性地成为第一个参加奥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

遥想当年的“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冲破封锁,冒着生命危险,一个人乘船前往美国洛杉矶。在第十届奥运会上,刘长春参加的正是男子100米短跑预赛。虽然无缘决赛,但他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同时给后辈留下这么一句话,“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愿诸君奋勇向前。”

一直以来,田径项目都是奥运会中关注度最高的,而百米短跑更是有着“运动之母”的称号。尽管每个短跑运动员都为之付出了无数的汗水与努力,但亚洲人难以在田径运动上,特别是短跑项目与非洲选手匹敌。

岁月不负追梦人,这是“80后”苏炳添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百米半决赛。尽管今年有疫情影响,但他依然展现出良好的竞技水平,除了天赋+努力,这更是源于一名老将内心强大的意志与坚持,那就是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不断突破个人极限,更是实现前辈刘长春“愿诸君奋勇向前”的美好愿望。

当镜头对着选手一一扫过,这个亚洲面孔格外引人注目。随着苏炳添在半决赛上以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弹射出去,追逐在他身后的非洲裔运动员如同黑色的闪电紧紧相随。这一次,在奥林匹克的田径赛场上,苏炳添重新定义了中国速度,也是载入亚洲田径的高光时刻。

咫尺之差,毫秒之微,人类在追逐新的纪录上从未止步,人类在挑战自我极限上也从不服输。苏炳添用自己多年的努力,在东京书写了中国红亚洲黄的奥林匹克的奇迹。

我们期待在东京奥运会上见证更多的传奇诞生。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史雅乔    编辑:沈雁容    
艺起评:跟“老饭骨”复刻国宴,用美食传承文化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9秒83!中国飞人苏炳添以半决赛小组第一的成绩,闯入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成为首位进入奥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又一次刷新了亚洲人在百米赛道上的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