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文化共富与人文“后视镜”
2021-07-27 17:38:11
杭州网 时评

徐迅雷

千古人豪,千秋景仰。为期3天的2021·刘基诞辰710周年纪念大会,7月22日至24日在浙江丽水青田县举行,重温先贤刘基“道通天地、德贯古今”的风采。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纪念活动分致敬先贤、传承经典、创造转化三个篇章,通过文化弘扬、学术交流、文旅融合等,推动刘基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

“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刘基文化是瓯越文化、江浙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基(1311—1375年),字伯温,封诚意伯,谥号文成,为元末明初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和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被后人称作“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因历史上行政区域的变更,今日刘基文化,同属丽水青田、温州文成,两者并行不悖。文成县纪念刘伯温诞辰710周年举行太公祭,与“刘伯温传说”一样,“太公祭”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需要活化——活而化之;活化需要活动——活而动之。中国丽水刘基文化学术研讨会同时开幕,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丽水学院等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研讨——学术为镜,文化为本,以学术之力推动文化进步。表现刘基亲民形象和家国情怀的越剧《刘基还乡》同时首演,呈现了刘基“群居不倚,独立不惧”的风骨精神,让观众“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凝重则刚”的刘基雕像在刘府祠广场揭幕,盛大隆重的刘基诞辰710周年祭祀大典在刘府祠内举行——童子齐诵刘基家训,后辈赓续先贤文脉。设于“浙南教育典范”青田伯温中学的伯温书院同时揭幕,并向社会开放……

让历史文化转化为当代价值,从而贡献出强大的文化力量。刘基作为中国最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之一,他是“一个传奇,一个符号,一个典范,一座丰碑,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刘基文化是跨越千秋的文化资源,对浙江而言,刘基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文化名人的先贤符号,更是重要的文化视窗,是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核心部分之一。在追求共同富裕的今天,我们需要“向后看”的人文“后视镜”,需要“向前看”的“文化共富”。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精神文化层面也需要共同富裕,这就离不开文化的“美美与共”。有了人文文化“后视镜”,我们实现文化共富,才能看清来路,从而辨明前路。

浙江是文化大省,历史文化底蕴极其丰厚,人文文化资源极为丰沛。日前,纪念“东方梵高”徐渭诞辰500周年,徐渭艺术馆在绍兴落成开幕;纪念茅盾诞辰125周年,桐乡在浙江传媒学院举办茅盾先生手迹展等等,都是弘扬文化、传承精神、实现“文化与共”之举。“文化与共”,即“文化在一起”,需要历史文化对接现实精神,实现现实转化、共建共享。

让历史名人走出历史,走向现实,走向世界!“立德,子孙当扬其美德;立功,子孙当国之良才;立言,子孙当诗礼传家。”思想文化的富裕,能够引领社会的进步。人的思想能走多远,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发展能走多远;人的文化能提多高,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能提多高。刘基文化,传承下来,播撒开来,烛照千秋,辉耀万里,光明已然不可阻挡!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沈雁容    
谁在为“借贷追星”推波助澜?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为期3天的2021·刘基诞辰710周年纪念大会,7月22日至24日在浙江丽水青田县举行,重温先贤刘基“道通天地、德贯古今”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