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百年奥运路,运动致青春
2021-07-27 12:01:23
杭州网 时评

奥运会,最爱看什么?看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高高飘扬,看运动员举着国旗满场飞奔,看他们夺冠后酣畅淋漓手舞足蹈地表达。这种得失心,和国家情感有关,由内心生,自发而来。

只是,当奥林匹亚的圣火第一次点燃,近代中国正风雨飘摇。1932年,中国田径健将刘长春只身从上海乘船赴美参赛,可惜历史只留下了他孤独落寞的身影。1936年,男足成员李惠堂受到了阿森纳主教练的青睐,但因为32岁的年龄,错失了征战欧洲战场的机会。1948年,中国队在英国伦敦赛场吞了“鸭蛋”,后又陷入经费短缺的困境,连回国的路费都成了问题。1952年,当中国代表团辗转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时,只赶上了男子游泳的一项比赛和最后的闭幕式。一个世纪奥运逐梦的过程,中华民族的前半程未免显得悲怆而气短。积弱积贫的社会现状,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捉襟见肘的经费储备,中国的前期奥运之旅举步维艰。

1984年,重返奥运赛场的中国大陆代表团开始头角峥嵘,高居奖牌榜第4位。摘得首金的许海峰、花剑女剑客栾菊杰、青春帅气的李宁、站上世界之巅的女排……成为了所有人的青春偶像和时代记忆。依然记得围坐电视机前熬夜通宵的时光,依然记得女排获胜拍红了手掌。年少时碰到了青春热血的中国,每每看赛事直播,热泪盈眶,内心骄傲无比!

奥运,看什么?看各国服饰设计,看颜值身材,看肌肉线条,看竞技过程,看灿烂的笑容和夺眶的泪水,看荣誉获得的前因后果。更看各国运动员对于项目满满的激情和热爱。八次走进奥运赛场,为儿为己征战沙场的丘索维金娜;揽下奥运首金,淡定从容年仅21岁的女子10米气步枪选手杨倩;拿下400米男子个人自由泳决赛金牌,英雄少年的18岁非洲选手哈弗诺伊……生活的忙碌和琐碎让很多人暂别了热血和狂欢,而奥运期间,几听啤酒、三五好友、一场赛事能重燃体内的激情之火。专注的眼神、亢奋的情绪、眉飞色舞的神情,像阿拉丁的神灯,擦亮了体内蒙尘已久的少年心。体弱的看到了健壮,衰老的看见了年轻,青春的看见了成熟、稚嫩的看见了坚毅,所有人皆可以找到膜拜的强者,心生一股向上明媚的力量。

屏住呼吸的一枪、鲜少水花四溅的一跃、翻腾几周后落地的稳健、飞跃救球的神勇、驰骋海域的自由、攀岩绝壁的无畏……背后是一圈圈寂寞地奔跑,一天天泳池里孤独的来回,一遍遍枯燥乏味的动作纠正,以及一夜夜怀疑和坚持的纠缠。看见他们,如同看到自己的影子,看见儿时的梦想,看见不服输的倔强和强悍,也看见了无果后内心的遗憾和委屈。

奥运会,除了看运动员的能力水平、超强意志,还能窥见国家力量,以及运动员脸上折射出的国家自信。中华民族从无人出战到777人的“国家天团”。国家强大,“天团”有自信;民族富裕,队员有底气;国家安全,“战士”无后虑。眼眸清澈坚定,手掌温暖有爱,脚步沉稳厚重、动作合规有力,在宏大的生命共同体上,中国人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最后,想说的是,奖牌不是评定赛场英雄的唯一标准。凡所参与,皆有荣光,皆是可敬的民族力量!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夏海燕    编辑:王琴    
打动我们的是这一片穿越风雨的真情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奖牌不是评定赛场英雄的唯一标准。凡所参与,皆有荣光,皆是可敬的民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