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大灾之中 彰显大义
2021-07-27 10:13:25
杭州网 时评

郑州的特大暴雨让人措手不及,也紧紧揪住了全国人民的心;它让郑州一夜间成为了汪洋,同样也将全国各地的爱和力量汇聚到这一方土地上。大灾面前,我们看到的是郑州人民齐心协力、奋力自救,是其他省份义无反顾、火速驰援,大家众志成城合力救援,加速着城市恢复。

回忆被暴雨“洗礼”的7月20日,有被困地铁的惊恐和绝望,有摸黑冒雨回家的无助和彷徨,有弃车而走的无奈和心疼,有断电断网断水断粮的恐慌和焦虑。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在逐渐窒息的车厢中,乘客们互相鼓励、互帮互助开展自救,妇女和老人小孩优先的有序撤离;在“陌生”的道路中,靠着导航淌水回家,手机里不断收到道路信息,热心人提供休息点、帮指路,平安到家;隧道积水、车辆被困,警觉的市民逆行呼喊,提醒大家“赶紧下车!保命要紧”,挽救的是一条条生命;道路两边挂着市民们自发准备的干净干粮和水,商家们免费提供热水方便面和落脚点,小吃店老板豪气给前线送“管够”的包子、面条……一点点的“小事”,却充满了“人情味”,在黑暗中点亮了希望。面对天灾面,没有人是孤岛,一座城的人都在并肩作战。

通过网络,我们关注着灾情和救援恢复情况,转发着应急信息和各类公告,也不止一次地刷到了生死救援的感人视频——被湍流雨水冲走的惊险时刻,被困车中的危急关头,“路人”成为了一位位“盖世英雄”,跳入水中、一把拉住,站到车顶、奋力救援,这是不假思索的舍命相救,更是毋庸置疑、不计得失的“大义”所在。“生死时速”的成功救援,要对无名英雄致敬,要对生命更加珍爱,更要被这样的正能量所感染。敬天爱人,有情有义——“中”!

雨水减缓,恢复加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星夜驰援、奔赴一线的人民子弟兵,连续救援不停歇,他们用身躯和精神筑起的“护城墙”和“安全屋”,成为人民心中的定心丸,“看到你们,我就踏实了”“太帅了”“你们终于来了”;21日就迅速集结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力量和物资,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高效、专业、硬核,这就是无需多言的“安全感”;明星、名企,党员、百姓,大家自发捐款捐物,民间救援队、志愿者纷纷赶往郑州,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城市恢复贡献一己之力,这便是中国人的团结。

如果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那么经过这场特大暴雨,爱国之情更浓了,军民情更深了,中国人更团结了;加强预防灾害的主动性更强了,紧抓制造业和数字建设的动力更大了;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更强了,珍爱生命关爱他人的自觉性更高了。不惧风雨,把握当下,启航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更大了,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中国一定“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良邑    编辑:郑秋青    
珍藏历史老物件,讲好中国故事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不惧风雨,把握当下,启航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更大了,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中国一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