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2021-07-19 16:30:52
杭州网 时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要实现美好生活的基础,就是要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标志性成果,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之义。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就是要浙江人把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作为示范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就是要率先走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之路,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而作为浙江省会的杭州,更应再次展现“头雁风采”,在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上推动共同富裕,奋力成为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领跑市。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可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物质性需要,指的是保暖、饮食、种族繁衍等生存需要,这是人类最基本的需要;第二层次是社会性需要,它是在物质性需要基础上形成的,主要包括社会安全的需要、社会保障的需要、社会公正的需要等。第三层次是心理性需要,指的是由于心理需求而形成的精神文化需要,比如价值观、伦理道德、民族精神、理想信念、艺术审美、获得尊重、自我实现、追求信仰等。共同富裕是满足这三个层次需要的基本,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杭州作为示范区的领头市应该从哪几个方面着力?

我们认为,要从提高发展质量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上着力;要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着力;要从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着力;要从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上着力;要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着力;要从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上着力。

面对这一重大的实践课题,首先可从目标导向出发,全方位聚焦以人为核心的共同富裕,重点从人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着力。在普遍提高杭州全域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更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人民精神生活丰富、社会文明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其次从问题导向出发,找准阻碍实现共同富裕的最薄弱环节,在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和不同群体间收入分配差距方面着力。要完善先富带后富的激励帮扶机制和制度设计,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补齐民生短板,兜住民生底线,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基础上实现人人享有。

再次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在持续推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着力。要一如既往地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率先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重任在肩,杭州更应有新担当。在率先形成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的浙江样本里,杭州更应有新篇章。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沈雁容    
潮评 | 同频共振,准确把握持续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正向选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就是要浙江人把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作为示范区建设的总体目标,就是要率先走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之路,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