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艺起评:跟“老饭骨”复刻国宴,用美食传承文化
2021-07-16 18:33:29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在网上教做饭的众多短视频中,有两位退休的“老饭骨”备受关注。一位获得中国烹饪大师终身成就奖,另一位获得商务部颁发的“十大中华名厨”称号。他们通过视频教人做菜,网友们跟着他们的短视频教学,在家复刻出一道道美食。两位师傅不仅收获了全网过千万的粉丝,更被网友尊称为“国宴大师”。

随着社会发展节奏逐渐加快,传统文化所代表的精雕细琢与历史沉淀赋予的东方风味逐渐被舶来的速食文化入侵。面对年轻且活跃的用户群体,两位师傅坚持“传承技法、毫无保留”的初衷,通过几分钟的短视频把数十年来的心得体会、经验技巧展现给大家,将源远流长又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一点一滴地传授到年轻人的手上,唤起了国人的共鸣,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当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更深层次的理解。

民以食为天。看似平常的一餐饭一道菜,除了抚慰奔波奋斗一天的疲惫,带给人们来自家庭和生活的温暖与喜悦,更承载着已根植千年的文化个性与传统:四季节气的饮食讲究、色香味形器的搭配、典故神话雅俗共赏的命名、“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技法要求、宴饮待客之礼仪、食医结合的养生之道等等,无一不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的和谐统一、富有生趣的理想追求。中华民族的美食文化因长远历史而融合了传统文化中的艺术成就、审美风尚、中医营养等等,也因显著的地域差异而诞生了著名的“八大菜系”。

传承文化不仅在于宏大精深的大道理,也在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不仅是美轮美奂的传世佳作,也是日常生活的人间烟火。经历丰富的“老饭骨”一边满足年轻人的胃,一边填饱粉丝旺盛的求知欲,在灶台方寸之间,每一个细节都交代得明明白白,精准复刻传统美食,在饮食之间咀嚼回味传统文化的美妙,细品来自人生阅历的感悟。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史雅乔    编辑:沈雁容    
赋予传统节日更多文化内涵(人民时评)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在网上教做饭的众多短视频中,有两位退休的“老饭骨”备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