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对民族尊严“打擦边球”的娱乐行为要不得
2021-07-12 12:29:09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一名拥有百万粉丝量级的美妆区B站博主“机智的党妹”身穿带有明显的日本文化的舞服,选择在旅顺博物馆前跳宅舞,引发众网友热议。7月5日,新华网对“网红旅顺博物馆前跳舞”一事,发文痛斥。

众所周知,每一所博物馆都是承载着人类民族记忆的纪念馆,其存在的意义即是在无形之中,传递民族厚重的历史,指引人们了解过去的历史。而旅顺曾经的苦难,化作民族共通的记忆痛点,矗立在旅顺之地和国人的心底,让人们观之而心生崇敬。每每提及旅顺,都会击起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震痛。而作为后辈,我们本应该怀着一颗崇敬的心去感受旅顺记忆。但如今,厚重的博物馆倒是成了网红嬉笑玩闹的“背景墙”。穿着日本lo裙、跳着日本宅舞、唱着《触摸天空》的网络主播,不但没有触摸到天空,还实实在在地触碰到了国人的底线。毫无疑问,击中公众敏感神经的就是将娱乐和民族记忆痛点置于同场。的确,纪念馆是以“静默”的形态存在于世,但并不代表其可以被忽视、甚至被“降级”为普通的建筑来对待。我们要警惕娱乐化形式对无声历史叙述的侵蚀和解构。

其实,跳舞本是一件个人选择的行为,选择跳什么舞,在哪里跳都是个人的选择,但就其行为本质来讲,此行为是对国人历史痛感的无视。观当下,我们有幸生活在举国同庆的中国,深感要铭记此时“歌舞升平”的来之不易。作为B站百万量级的内容生产者,“机智的党妹”证明了其自身的才华和能力,受到了众多青少年受众的喜爱和认可。但作为一名公众人物,与此同时还是一名曾在大连求学的、拥有大学学历的博主,却声称此事件是由于其对历史和文化修养不够而做错了事。该说法显然难以服众。百万主播一句轻飘飘的“对不起”,粉丝洗白的一句“不至于”,都在激怒和挑衅着网友的情绪。的确,此种行为是打着“擦边球”来赚取曝光度,从主播的发文道歉中可以看到,其潜意识中缺乏对国家苦难记忆应有的尊重和敬畏。众多网友表示:“国家是底线,触碰底线,严惩不贷”、“有些错事,无法原谅,因为我们没有资格去代替血泪原谅”。

而在如今多元的网络环境中,信息内容的表征也更为多元化,但基于特定时间、空间来制作和生产内容时,内容生产者一定要重视对历史的尊敬和保护。倘若此事件没有引起公众的“声讨”和关注,或许就成为了整个社会对此现象的默许,可能就会产生下一个“机智博主”。而正是因为公众的奋起,让我们再次正视了此类现象并非是小题大做,“打擦边球”的结果只会成为舆论中的众矢之的。                                         

此外,此类现象折射出部分人对历史和现实感触还欠缺很多,而其中不乏受过大学高等教育的人。历史是民族永远的根基,民族根基还需我们每个人予以关注与维护。如果不予重视,结果必会影响到我国民族记忆的正确传承以及后辈对民族记忆的“轻视”态度,而将“机智”用错了地方,只会变成“愚昧”。因此。当网络中存有此类对民族尊严打“擦边球”的娱乐化行为时,同样需要我们每一个网络监督者敲响“警报之声”,及时维护我们的民族的记忆和尊严。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雅坤    编辑:王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绘就中国盛世底色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每一所博物馆都是承载着人类民族记忆的纪念馆,传递民族厚重的历史,历史是民族永远的根基,我们每个人都应予以关注与维护。如果不予重视,结果必会影响到我国民族记忆的正确传承以及后辈对民族的记忆,“轻视”态度将“机智”用错了地方,只会变成“愚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