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文化体育
艺起评:银屏红色之“火”点燃爱国热情
2021-07-09 09:25:00
杭州网 时评

《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革命者》《大决战》……几个月来,大批红色影视作品像一把火,点燃了国人心中的激情,激励着我们要用新的胜利去告慰英魂、用真情去爱党爱国、用奋斗去照亮梦想。

近年来,红色影视作品精品迭出、备受追捧,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作品以真情实感打动了观众心灵,引发了强烈共鸣。《觉醒年代》用不少篇幅呈现陈独秀与两个儿子之间的父子矛盾,《理想照耀中国》中特写于永胜救治孩子时的舐犊之情,《1921》里那几个嘻嘻哈哈玩耍的青年……先驱们也是一个个血肉之躯。他们为人父母,也为人儿女,和我们一样有闪亮青春、瑰丽爱情、远大理想。所不同的是,这些人为“大国”舍弃了“小家”,为振兴中华放弃了现世安稳。影视剧中的情节冲突让人物形象更饱满,人物关系更生动,也让观众在对角色的认可中,在情感上产生共鸣。

另一方面,优秀的影视作品必须与时俱进。近年来,红色影视作品中呈现出的新视角,像磁石吸引着观众的眼光。从《我和我的祖国》《八佰》《金刚川》到今天的《大决战》等,红色经典题材影视作品一直在不断探索。比如用“小人物”演绎“大情怀”,用微观细节呈现波澜壮阔。再如借力互联网,选择流行的视听新媒体平台,台词中浓厚的“时尚基因”等,新颖的形式、年轻化的表达,让红色影视作品变得独具匠心、惹人注目。

值得强调的是,动真情、出新意只是红色影视作品的外衣,讲情怀、忠理想才是这类作品的风骨。在这个娱乐多样化的时代,观众的眼球从不缺乏诱惑。人们之所以偏爱此类影视作品,是因为无论形式如何千差万别,红色影视作品对爱国精神、理想信念、奉献、牺牲、担当、奋斗的诠释是不变的初心。一个个舍生取义的革命战士,一段段视死如归的革命故事,都是鲜活的可感知的精神文化元素,蕴含着巨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唤醒了我们深藏内心的理想担当。

红色影视作品是最生动的党课,诠释着中国共产党梦想不息、奋斗不止的百年历程,也是让当代人“燃起来”的催化剂。唯有传承红色基因,紧跟时代步伐,与国家和人民携手向前,我们才能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仝宗莉    编辑:沈雁容    
让非遗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人民时评)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革命者》《大决战》……几个月来,大批红色影视作品像一把火,点燃了国人心中的激情,激励着我们要用新的胜利去告慰英魂、用真情去爱党爱国、用奋斗去照亮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