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致敬,生命里的“清流”
2021-07-08 09:30:00
杭州网 时评

2021年6月29日上午,“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21辆摩托车组成的国宾护卫队以国家最高礼遇,一路护送“七一勋章”获得者、功勋党员前往人民大会堂。马毛姐王书茂、吴天一、吕其明29位党员受到了党内最高规格的表彰。

这些英雄,有的坐着轮椅被抬上了人民大会堂的台阶,有的年事已高步履蹒跚被人搀扶走进了会场,有的已经牺牲在脱贫攻坚保家卫国的岗位上……“七一勋章”获得者中,有四位百岁老人。为“两弹一星”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陆元九,16岁投身革命矢志坚守初心的战斗英雄郭瑞祥,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又是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的辛育龄,赓续红色基因站在天安门城楼用俄语向全世界播报毛泽东讲话的96岁的瞿独伊。他们的个体和波澜壮阔的民族百年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不怨天尤人,不矜功自夸,不伸手索讨,不坐地起价,温柔面对生活的苦难,以平和平静之心和岁月相处。法国诗人勒内·夏尔说:“理解得越多,就越痛苦。知道得越多,就越撕裂。但是,他有着同痛苦相对称的清澈,与绝望相均衡的坚韧。”

获得勋章的几位老人,有些曾经是革命者。解放战争时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马毛姐,战功赫赫4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百战老兵王占山,“抗美援朝一级战士荣誉勋章”获得者孙景坤,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在川北地区开展地下工作的周永开,“硝烟战场无畏生死,解甲归田默默耕耘”的柴云振。他们是当时中国社会的寻窗人,不仅找寻新鲜空气,还想要从小黑屋里破窗而出。当身边的人被生存和名利裹挟着簇拥着盲目向前赶路时,他们选择了一条少人走异常艰难的路,星月兼程地赶路,灰头土脸地碰壁,献上了青春,搭上了身家,一点一点,寻找着时代的微光。 

29位功勋党员的奋斗轨迹不尽相同。教育医疗、农林生态、音乐话剧、工业牧区、护海外交、纺织社区……最年长的101岁,最小的是生于1989年的黄文秀。这支平均年轻超80岁的英雄队伍,有14人的党龄超过了50年。当看到手臂上贴满膏药的张桂梅缓缓地走上国人瞩目的红毯,当再一次去点开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陈红军的视频,当看到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的生命渠中汩汩向前的流水,内心是震撼且景仰的。这群人,无论是像愚公一样埋头苦干,还是像鲁班一样智慧巧干,都在因地制宜身先士卒地努力干认真干,人生中的困境和苦难被他们描述得云淡风轻。

的确,生活中的苦难可以激发斗志,也可以扼杀斗志;可以启迪智慧,也可以蒙蔽智慧;可以高扬人格,也可以贬抑人格。在困境中发奋,在隐忍中崛起;乐观向上,孜孜以求,这种境界一直贯穿在中华民族的伟大进程中。勋章的获得者们,是可以青史留名的典范。他们,活在清澈的品性之河里,庄重且可爱!

倘若不是颁奖典礼,有些人的名字并不被公众所熟知。他们可以选择不计报酬默默无闻,但是我们却不可以心安理得冷漠无视,知晓他们的一生,明白他们的付出,记住那些在苦难中面带微笑的勇士,记住那些曾经因为某种信仰而倒下的身影,读懂了历史,领悟了精神,明白了身上肩负的责任,才能对现实负责到底。

想起了杨绛先生的一句话:“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我想,说的也是这一群人。

来源:杭州网    作者:夏海燕    编辑:王琴    
自媒体“伸手”农村扶贫:警惕悲情营销下的“伪慈善”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困境中发奋,在隐忍中崛起;乐观向上,孜孜以求,这种境界一直贯穿在中华民族的伟大进程中。勋章的获得者们,是可以青史留名的典范。他们,活在清澈的品性之河里,庄重且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