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自媒体“伸手”农村扶贫:警惕悲情营销下的“伪慈善”
2021-07-07 11:04:47
杭州网 时评

近年来,随着网络媒介的发展,“自媒体”为人人能够参与公益信息传播提供了表达平台。与此同时,发挥自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的特点,对助力农村扶贫公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抖音、快手等互联网媒体平台的不断下沉,乡村用户数量逐渐积攒,多元主体参与农村场景传播的热情被激发。在技术时代,短视频和直播这些以视觉图像为主的自媒体已成为传播的重要途径。而在以流量为生的视频发展环境中,自媒体在努力平衡社会公益性和自身生存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其收割流量的利益本心。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规模为9.89亿,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3.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了5471万,可见农村用户自媒体正在发热发力。事实上,自媒体主体参与乡村传播,通过个人或组织的力量来助力农村公益事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丰富农村视频内容、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作用。

一方面来看,以自媒体的视角切入农村,以“公益”为名,传递“人间善意”,践行和传递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样能够在网络空间中传播更多的社会共情话题,本是一件好事。但由于自媒体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农村用户快速增多且其媒介素养还有待提高,由此导致某些自媒体主体价值观出现问题,因而存在大量骗取用户同理心的伪正能量的内容和制作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

另一方面来看,毋庸置疑,自媒体参与农村扶贫公益事业,即是基于网络社会信任机制。自媒体集网络用户的点赞、投币、打赏等行为,通过不同媒介平台的流量变现等手段间接性地起到全网“众筹”的效果,继而实现自媒体账号对社会公众的“善行”引导,继而完成自我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实现,最终达到帮扶边缘贫困者的实际意义。但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一些自媒体用户通过发布帮扶视频来吸引网络关注,并企图以此来满足其流量人气的获得以及完成直播带货的目的。美其名曰是在“做公益”、对贫困者予以生活上的帮助,但实则是在消费其“帮助对象”的形象标签而进行“伪慈善”。与此同时还存在着相关伦理失当等问题,自媒体视频信息上传至网的同时,也会将贫困者“悲惨贫苦”的生活背景嵌入视频文本中。自媒体主体多以施舍者的视角而非平等视角,缺乏对拍摄主体个人隐私意识的保护,因而使受助者完全暴露在全网中。在一些网民看来,此种行为更是一种不尊重受助者个体尊严的行为,当自媒体打着扶贫幌子的“公益作秀”进行欺骗等手段触碰到社会情绪、伤害到公众的精神利益时,甚至会导致网络社会信任危机的发生。因此,在众声喧哗的自媒体环境中,公众要警惕披着“公益慈善”由头来渲染、操控网络情绪的悲情营销。

然而目前来说,网络视频的监管工作量非常大,难以及时证实自媒体自发性“公益事件”的真伪。与此同时,自媒体做“公益”本身就是聚焦于个体,缺乏相关令人信服的组织对其背书和证明,而就算是真心实意地帮贫济困,同样也会受到公众舆论的质疑。无论是真情还是假意,都由自媒体主体说了算,但裹胁善良的行为终会得到同等代价的“反噬”。

在政府网络扶贫的号召以及平台的支持下,愈来愈多的自媒体主体在响应国家方针的同时,努力地发挥着自媒体短视频的作用,其在无形的传播中传递农村图景和苦难环境叙事之际,也持续温暖和影响着公众,并推动社会进行反思和进一步完善。

此外,社会应关注到真伪正能量交叉存在的问题加以区分并且进行主动监督;平台方面也应该加强对“农村”、“公益”等标签的筛查和审核;参与公益的主体层面在一定程度上把握着事实话语的转述权利,同时也要注意“他者”凝视下的关注主体的偏离。对于自媒体的“进场”,其也意味着扶贫意识在全社会的关注和践行。扶贫不仅需要贫困者的自发参与和当地政府的统筹,更需要更多类似抖音、B站这样的平台和自媒体用户对传播边缘群体的生存和发展的持续关注。公益之心,人皆有之,但必须理解的是,社会凝视乡村类相关短视频的失范现象是为了保护和发展乡村,为其不断纠错,铺好持续健康发展之路,继而转到自媒体扶贫的“正轨”道上来。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雅坤    编辑:王琴    
百年正青春——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政府网络扶贫的号召以及平台的支持下,愈来愈多的自媒体主体在响应国家方针的同时,努力地发挥着自媒体短视频的作用,其在无形的传播中传递农村图景和苦难环境叙事之际,也持续温暖和影响着公众,并推动社会进行反思和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