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张桂梅上热搜”诠释初心力量
2021-07-05 19:10:00
杭州网 时评

涂建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为此她连上十几个热搜,网友们纷纷评论说“她值得”!当天,电视镜头还捕捉到她手上贴满膏药的细节,让网友瞬间泪崩。

张桂梅为什么会引发追评如潮?其背后初心力量可圈可点——她坚守贫困地区40多年,尤其为解决贫困山区女孩教育问题,做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业绩;63岁的她身患20多种疾病,脚疼得不敢着地,却仍咬牙坚持,每天清晨即起,陪学生晨读、上课、自习,点亮无数大山女孩人生希望。人们亲切地称她为“燃灯”校长;她自己则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百年大党,千秋基业;根深叶茂,何其风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张桂梅的实践,恰是其中侧影。当然,也不仅仅是对张桂梅,一段时间来,人们以刷屏方式,表达对英模人物、平凡英雄的敬仰:追捧影视剧《觉醒年代》《1921》等;在朋友圈晒老辈亲人“光荣在党”纪念章;晒纪念大会“金句”、灯光秀现场等,难掩内心自豪喜悦……纪念日成了“人民的节日”,“热搜”背后,有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祝福和期许。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所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深刻揭示民心向背,更指向“初心力量”伟大源泉。回眸历史现场,深情链接当下——抵御外侮共铸血肉长城;独轮车助“推”淮海和渡江战役;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实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敢为天下先;及至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奋勇抗疫……无数有如张桂梅的优秀共产党人,一代代仁人志士、英模人物前仆后继,谱写百年英勇奋斗主线,也演绎英雄壮歌,他们无愧于时代“顶流”,是这个时代真正的“网红”。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1944年9月8日,纪念革命战士张思德,毛泽东深情阐述道,“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是完全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从而提出“为人民服务”这个著名论断,至今熠熠生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谋群众福祉,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不懈奋斗,照见的恰是与群众百姓的血脉相连,初心如磐。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沈雁容    
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为此她连上十几个热搜,网友们纷纷评论说“她值得”!当天,电视镜头还捕捉到她手上贴满膏药的细节,让网友瞬间泪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