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高尚全:改革无止境
2021-06-29 14:44:23
杭州网 时评

徐迅雷

“改革是无止境的,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改革永远在路上,因此,解放思想也无止境,还需要不断推进思想创新和理论创新。”说这番话的高尚全,是一位老当益壮的改革者,2021年6月27日辞别了人世,享年92岁。

高尚全是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他是见证并深度参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制度设计的改革者,他一直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深受各界尊重;他毕生心系改革,曾说改革是他一生的追求,也是他一生的牵挂,“搞好改革是我的责任”。

“就我的一生而言,毫无疑问,贯穿其中的是‘改革’二字。”在《高尚全学术自传》(广东经济出版社2020年10月第1版)一书中,生于1929年9月的高尚全这样自述:“我出生在上海嘉定,年幼失怙,本来大概是要以学徒或某种不起眼的职业终老乡间,所幸因为学习勤奋,得到一位族亲的支持,完成了大学学业。”那是1952年,高尚全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我踏上工作岗位之后,就迅速与‘改革’结下了不解之缘。20世纪50年代,我经过观察、思考,写了《企业要有一定的自治权》调研报告,发表在《人民日报》上,那是我对改革研究的起步……”

1982年,高尚全奉命调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此后他投身于波澜壮阔的伟大的中国改革开放,一直致力于为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那时的国家体改委成为了我国经济改革的“参谋部”,高尚全参与了诸多中央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将“劳动力市场”“自由”“人权”“对市场经济内涵的完善”“所有制理论的创新”等意义非凡的词句写进中央文件之中。

那是不可忘却的朝气蓬勃的改革时代。改革不是修修补补,改革是突破,是创新,是重塑。民主政治、市场经济、法治社会、自由个体,成了改革开放生气勃勃的关键元素。政府是创造良好环境的主体,企业和老百姓则是创造财富的主体。经济体制的改革,是突破计划经济的藩篱,是建立市场经济,而且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历史证明,国门打开多大,改革的步子就有多大;公众从事经济的自由度有多大,改革的成果就有多大。

“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不可磨灭的成就。”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之作《40年改变中国:经济学大家谈改革开放》(全二册,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18年8月第1版),是高尚全写的序言,题为《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回顾和思考》,这是一篇以改革为主旋律的宏论,集中体现了高尚全的改革思想。“从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伟大创举,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经济基础。”“改革开放推动国家从人治走向法治。”“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也是市场作为资源配置手段的地位不断提升的历程。”“消灭私有制,在我国和苏联都实践过,都以失败而终结,难道还要以惨重的代价再搞一次吗?”这是鼎力支持改革的睿智之论,坚定坚决理性平和,锐志改革声音铿锵,至今振聋发聩。

改革无止境,永远向前进;谁如果忘记改革的历史,谁必然会迷失改革的方向——这就是“改革老人”高尚全留给我们的常识性的启示。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沈雁容    
革命理想高于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改革无止境,永远向前进;谁如果忘记改革的历史,谁必然会迷失改革的方向——这就是“改革老人”高尚全留给我们的常识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