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革命理想高于天
2021-06-29 14:39:08
杭州网 时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靠的就是理想信念。


翟春阳

谍战剧《叛逆者》近日热播,剧中,潜伏于军统的“邮差”顾慎言、上海地下党核心人物纪中原,皆为掩护同志、保护组织而壮烈牺牲。而当生死之际,他们又是那么从容、洒脱,令人想起谭嗣同的名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有人可能会说,顾慎言、纪中原毕竟属于影视形象,是经过艺术加工的,未必符合历史的真实。此言差矣!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采,无需“艺术加工”,比艺术形象更加感人至深——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在绞刑架下激昂陈词:“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牺牲时年仅23岁的杨超烈士,就义前慷慨赋诗:“满天风雨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留得子胥豪气在,三年归报楚王仇!”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奋笔疾书:“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十分情愿”,让人泪目。什么叫“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就是。

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党员烈士达370多万人。放眼世界政党史,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拥有如此多为了信仰而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奋斗者。他们选择之决绝、牺牲之惨烈、奉献之彻底,在史册上写下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

陈毅同志的《梅岭三章》是大家熟悉的诗篇,诗前有小序:“虑不得脱,得诗三首留衣底。”《梅岭三章》其实就是陈毅同志当时抱必死之心,预拟的遗言。“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身处重围,一点没有悲观、消沉之气,反而对中国革命的前途充满信心。这样的革命乐观主义,这样的大无畏精神,正是革命年代共产党人共有的气质。陈毅同志还有一首题为《记遗言》的诗,诗前有序:“某女同志渡江遇敌负伤,临殁,同辈皆哭。乃张目视曰:‘革命流血不流泪!’言讫而绝。余闻而壮其言,诗以志之。”其诗云:“革命流血不流泪,生死寻常无怨尤。碧血长江流不尽,一言九鼎重千秋。”这位女烈士叫李珉,出生于上海,在与日军作战时身负重伤,缺医少药终于不治,年仅21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靠的就是理想信念。领略先烈风采,今天的我们不能只有赞叹,还需要来一次自我审视,直面自己与先烈之间存在的差距。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沈雁容    
公益的文化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靠的就是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