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游泳馆能不能设“第三更衣室”?
2021-06-16 15:08:17
杭州网 时评

涂建敏

进入“游泳季”,小孩进异性更衣室现象再成热点话题。日前有网友发图片说,某地游泳馆更衣室每天都有女性带儿子进来,其中不乏身高马大十来岁的男孩,面对投诉劝阻,有母亲竟然以“孩子又看不懂的,就你精贵怕看”来回应。

尽管有人指出该图片去年就已出现,然而不可否认小孩进异性更衣室现象是一个现实存在,而且相当普遍,各地多有发生。2017年,都市快报也曾报道过这样一起事件,一位妈妈带4岁儿子进游泳馆女更衣室,被管理员骂得眼泪直掉。记者为此还现场走访20位女性,无一例外都对家长行为表示反感,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公众感受。

对此,也有意见提出,不妨增加“第三更衣室”标准配置,既解决带孩子游泳换衣难需求,也体现城市人文关怀。事实上,公众近年来对此呼声甚高——早于2016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修订《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时就要求,相关公共场所建立公厕“均应设置第三卫生间”。杭州在这方面早已先行一步,无论景区还是新建商场,第三卫生间已成标配。

这场“厕所革命”,对“第三更衣室”同样不无启发。我们已实现全面小康,游泳场馆设施应该配得上我们的生活品质,相关设计标准、卫生规范确有修订必要:一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增加硬件配置。拿杭州游泳馆来说,日前就已率先投入改造。此前,这个游泳馆专门腾出两个房间,分别设置“第三更衣室”和母婴室。另一方面,细化落实行业标准,引导家长严格自律。有不少游泳馆就规定,超过3岁孩子禁止进异性更衣室,并为此设置醒目标识,这有必要成为行业通律。

当然了,无论硬件提升,还是标准细化,最终都是为了促进文明自觉。从家长来说,一则要谨守群己界限,尊重他人感受。孩子小,换衣难,担心脱离视线缺乏安全保护等,这可以理解。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由同性家长陪同,或者求助场馆工作人员;二则要建立正确的性别教育观念。游泳或有助于孩子体格成长,但若因此让孩子在性别教育上跑偏,恐怕得不偿失。

小孩子进异性更衣室引来热议,背后的现实亟待引起重视,需要政府、业者、公民三方共同努力,找出多赢的办法。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沈雁容    
大象的证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进入“游泳季”,小孩进异性更衣室现象再成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