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教育科技
以人为本,教育本该如此
2021-06-15 17:10:00
杭州网 时评

教育是国之大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青少年教育不能唯分数、唯升学率,青少年灵与魂的塑造更应该成为教育的关切点。青少年的心灵成长与精神面貌不仅关乎个人命运,更关乎国家命运。梁启超先生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教育对国家未来的发展进步起着不可或缺的奠基作用。

近日,在河南驻马店,一名小学生上学路上捡到一只小狗,带去学校藏在课桌里被老师发现,老师对小狗的处理称职又暖心。“没收”小狗后,老师找了箱子将小狗安全放置,放学后,将小狗“完璧归赵”,由一名学生带回家养。同学主动承认错误,老师没有批评同学,事后,还对捡到小狗和养狗的同学都进行了奖励。孩子尊重每一个生命,老师用友爱、关怀和责任教育学生。在学生懂得自省与担当的同时,老师给予了鼓励与支持,这样的教育正是以人为本,助力孩子进行自我成长。

无独有偶,此前,教育部发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要求学校开展性教育,近日便有金华乡村小学校长为女生准备免费卫生巾受到网友一致点赞。校长韩峰在之后回应媒体时表示,这种举措的初衷只是为生理期提前的女同学“提供一些方便,让她们不要那么害羞、尴尬”,同时学校还会普及运动内衣,让“她们可以很自信地跑起来”,并“以讲座的方式开展性教育”,普及相关知识,关心青少年身体状态。这既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实践,更是思想解放的教育创新。倘若全中国中小学都能以这样的人文关怀和教育理念开展性教育活动,中国的青少年在关爱呵护与思想开拓中成长,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这一束细微但却温暖的光,一定可以照亮中国教育中略显晦涩的地方,让孩子们更加自由、更加健康、更加自信,更加懂得关爱、保护自己。

又如,湖北宜昌第27中学因有特色书法课,故以海选方式挑选学生书法作品,将其贴在学校门口作为校牌,不也是另一种以人为本?学生的书法作品作为校牌,成为外界了解学校的一扇窗口,既做到肯定学生书法实践、展示学校教学特色,又做到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彰显平等民主风范,这样的教育有创意、有意义。与此同时,学生既能够切身感受到学校对自己的认可,又能够体会到自己作品与学校形象的联系,更能够从中受到鼓舞,越战越勇。

如今,年轻人被“内卷”裹挟,焦虑不断,青少年抑郁、自杀等社会问题层出不穷。一个国家的孩子病了,这个社会潜在地也可能生病了。何以疗愈,教育便是良药。青少年若能成长为温暖之人、自信之人、勇敢之人,即便未来依然“内卷”、心存焦虑,在面对问题时,也能够迎难而上,坦然坚定。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教育本该如此!


来源:杭州网    作者:曙回    编辑:王琴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青少年若能成长为温暖之人、自信之人、勇敢之人,即便未来依然“内卷”、心存焦虑,在面对问题时,也能够迎难而上,坦然坚定。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教育本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