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生命与爱,抓牢性教育的两把尺
2021-06-04 09:34:20
杭州网 时评

性教育一直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略显薄弱的部分,无论是教师出于传统观念而羞于在课堂上谈论,或是家长为营造单纯的孩童生活环境选择避而不谈,性教育总是被放在阴暗处。在越来越多的性侵犯、性骚扰事件被披露出来的同时,受害者年龄呈现出越来越小的趋势,青少年性知识普及与性教育以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越发重要。

国际儿童节的当天,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并颁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文件中要求学校开展性教育的话题引发热议。如何开展性教育成为网友的关注重点,一些网友认为这不仅依靠学校的教育,家庭教育同样重要;一些网友则担心开展的具体措施存在难点。鉴于此,通过理解“性”字,或有所参考。从汉字结构来看,“性”字可以左右拆分为“心”与“生”。爱与生命,是“性”最直接,也应该是最本质的内涵。学校如何针对性开展青春期教育、性教育的关键,便在于生命教育与爱的教育。这是两把必须牢牢紧握的刻度尺,它们为如何开展教育提供了核心标准与规范。

性教育是生命教育。生命的存在是每一个个体与生俱来的独一无二的价值,每一个生命体都值得尊重与热爱。未成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型,外界环境的影响则表现出强大的塑造作用。青少年需要了解生命、了解自己进而热爱生命、热爱自己。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生命教育应该是科学的、理性的、有阶段性的。当孩子们问到自己来自哪里时,许多家长出于对性的晦涩而刻意避开这种话题,造成孩子生理知识的匮乏,而这可能会埋下危险的种子。从生命的起源到终结,从科普动漫到专业知识,生命教育应该贯穿未成年人的教育始终。生命教育是生理常识的普及,旨在让未成年人在不同时间段更好地了解自己、辨识他人、保护自己。

性教育是爱的教育。爱是一种感觉、一种情感。它可以分门别类,包括亲情之爱、友情之爱、爱情之爱等。爱的教育应该教会未成年人认识爱、识别爱、分清爱与性,进而提高未成年人的风险意识与防范意识,学会如何爱自己与保护自己。在开展青春期教育时,更应该有所重视。青春期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因为对爱缺乏正确的认识,导致出现很多校园内的安全事故,青少年的身体与心理都受到伤害。爱的教育是心理层面的关怀,旨在让未成年人正视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生理变化,以科学从容的态度与方法面对好奇与不适。

性教育不仅有赖于学校与家庭,更有赖于社会共识。学校不仅帮助青少年汲取科学文化知识,也是青少年主要的生活场所。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面,学校有责任,更有义务。与此同时,父母的正确引导对孩子形成科学的性观念具有积极的辅助作用。然而,要真正推动性教育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性教育共识,才能全面营造更加积极正向的氛围,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让未成年人生活在远离性骚扰与性伤害的纯净天空下。

来源:杭州网    作者:曙回    编辑:郑秋青    
带小孩去异性厕所,究竟是谁的尴尬?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只有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性教育共识,才能全面营造更加积极正向的氛围,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让未成年人生活在远离性骚扰与性伤害的纯净天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