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在“民呼我为”中检视初心
2021-05-25 14:08:52
杭州网 时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有所应”,折射的是理念和态度,而“有所为”,考验的则是担当和能力。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既包含“为谁而为”的时代叩问,也提出了“如何有为”的现实命题,整体可视作一个检视初心的过程,检视我们是否把“民之所呼”真正听到耳中、放在心上,是否在“我有所为”中践行使命、体现担当。

“为”的前提,是倾听呼声、读懂期待,全面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整合优化12345热线等线上线下民意渠道的“十大平台听民意”,目的就是要完善民意直通车功能,让群众呼声一键直达党委、政府。

“为”的目标,是增进福祉、破难解困,使共同富裕成为人民群众可感可知可及的幸福体验。此次杭州“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推出“十大攻坚破难题”“十大关爱暖人心”,就是从最热点的问题抓起、从最具体的小事做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为”的思路,是要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要讲究轻重缓急的艺术,也要有咬定青山的韧劲。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为民办实事,忙要忙到点子上、做要做到关键处;民呼我有为,为要为到紧要处,办要办到心坎里。所以回应呼声的“我为”,不能是敷衍应付、点到为止的“逗号”,更不能是束之高阁、泥牛入海的“省略号”,而应当是办结、办好、办实了的“句号”“感叹号”,把实事办在痛处,把任务压到实处。

“为”的策略,不是单打独斗,也不是埋头蛮干,而是要整合政企社各方力量,构建善治同心圆,把城市中个体的智慧力量转化为整体的智慧力量,使众人“能”为个人所“不能”,把更多的你、我、他变成更好的“我们”,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城市全面进步。

“为”的手段,也需要与时俱进,跟上智能互联时代的新趋势、新需求。数字化改革牵引下,群众、企业和基层的高频事项、问题清单是否有更快更便捷推进变革的可能?数智杭州、数智生活是否有推进更深层次机制创新、制度创新的空间?社情民意点点通、急事难事件件办、办理结果事事回、满意与否人人评,民意热力图、民意热度榜、民意趋势预警分析……成体系的工作闭环、成规模的数据决策,让我们看到了美好城市未来更多的可能。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同民意对表、向民心聚焦、勤为民谋利,用行动标注我们为民的信念,将筑起坚不可摧的“民心长城”,城市也会在更具温度、智慧和情怀的运转中,找到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码。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唐文薇    编辑:郑秋青    
“鲁豫有约”压实流域保护责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同民意对表、向民心聚焦、勤为民谋利,用行动标注我们为民的信念,将筑起坚不可摧的“民心长城”,城市也会在更具温度、智慧和情怀的运转中,找到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