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鲁豫有约”压实流域保护责任
2021-05-18 09:25:00
杭州网 时评

日前,山东省政府与河南省政府签订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若两省交界的刘庄国控断面水质全年均值类别达到Ⅲ类标准,山东、河南两省互不补偿;水质年均值在Ⅲ类基础上每改善一个水质类别,山东省给予河南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水质年均值在Ⅲ类基础上每恶化一个水质类别,河南省给予山东省6000万元补偿资金。

山东、河南签订黄河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网友称之为“鲁豫有约”,给这一事件平添了许多欢乐气氛。又有不少报道将其称之为“对赌”,尽管“对赌”之说由来已久,其实并不恰当。对赌的结果,必然是一方赢另一方输,而在河南、山东上述协议里面,则是要么双输,要么双赢,不存在单输与单赢这种可能——生态保护好了,河南拿到了6000万补偿金,山东拿到了优质水源;生态保护不好,河南要补偿6000万给山东,但山东愿意要这6000万吗?所以“对赌”的说法虽然形象却并不准确。

中国有成语,“源远流长”。中国的很多大江大河,动辄蜿蜒数千里甚至上万里,跨越多个省份,且支流众多,那么在河流生态保护上,落实、压实全流域地方政府的责任就极为重要。这里也存在一个通行的规则,就是上游要为下游负责,而下游则要给予上游相应的生态补偿,毕竟生态保护是要付出一定人力、物力的,有时还要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正因此,近年来,像山东、河南签订的黄河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中国可谓已全面开花。

值得一提的例子是安徽与浙江。钱塘江的上游新安江发源于安徽,新安江干流安徽段长达242.3公里,流域面积6500平方公里。如今的钱塘江,“一川如画,两岸诗和,三美天下”,杭州人民要向安徽人民道一声“感谢”——为了保证新安江水不受污染,新安江流域安徽段6600多个网箱全部被清理,流域附近90多家排水、排气企业外迁,100多家污染企业被关停,180多个涉及水、气投资项目被拒绝。而早在2012年,由财政部和环保部牵头,安徽和浙江两省开签订补偿协议之先河: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浙江拨付给安徽1亿元;达不到标准,安徽给浙江1亿元。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补偿,尽管是真金白银,依然是象征性的,因为不管是上游省份为达到目标而付出的人力物力,还是下游省份因上游保护不力而承受的水源被污染的巨大代价,都不是区区几千万元、上亿元所能补偿了的,压实责任才是硬道理。水是流动的,有上游、下游之分;空气也是流动的,有上风、下风之分。那么这样的补偿机制,其实不妨推而广之,不仅可以借以压实各方责任,也可有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建立。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塞万提斯的启示和北大文讲所的启思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中国的很多大江大河,动辄蜿蜒数千里甚至上万里,跨越多个省份,且支流众多,那么在河流生态保护上,落实、压实全流域地方政府的责任就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