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落跑”老年人不应被时代抛弃
2021-04-23 14:04:57
杭州网 时评

近日荔枝网刊发一则新闻,“南京在全市500个社区开设了智能手机培训课,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课堂的内容既包括手机常用的基本设置,也有申请健康码、网上预约挂号等实用的操作教学,每次培训课时长大约40分钟。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通过热线进行咨询和报名。该篇新闻引发了网友的共鸣,在评论区里有很多“支持”和“愿意当志愿者”的呼声。

当今的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日新月异,人们都在为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不停忙碌,如此快速进步的时代中存在着一批“落跑者”,他们需要被关注和引导,却常被忽视于更多人匆匆的脚步中。他们便是无法跟进时代的老年人,是社会的一部分,与所有人一样享有平等的权利,享受生活的便利。科技飞速进步的同时,老龄化社会来临,更多的家庭呈现一二四的人口结构,老年人成为社会中的占有多数且需要更多帮助的重要群体。与发展相矛盾的是,如今仍有不少老人不被“智能时代”所接纳。他们虽然有手机,但并不能很好地掌握和使用,完全不适应网络缴费、线上挂号、健康码等功能,在出行、购物、看病等基本生活方面受到层层阻碍。帮助老年人追赶“智能时代”,让老年人获得便捷的公共服务,成为当今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让他们跟上时代的潮流,享受老年生活,不让科技成为老年生活的绊脚石。

推行新技术目的是为了提升大众的生活质量、是为了给人便利,而不能生硬地取代从前的生活方式,否则科技只会成为划分社会阶层和年龄阶层的“鸿沟”。社会飞速进步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弱势群体的生活习惯、接受程度,为想学习新技术的老人提供教育条件,但也不强求所有人都要追上“智能时代”。

南京开设培训点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这一举措,是让老年人的网络生活不再“边缘化”的有效措施。可以看出当地为填平“信息鸿沟”、消减新技术对老年群体冲击的所作出的努力,体现了他们包容发展的态度。“智能手机课”反映了新时代发展下社会对于老年群体责任与担当,面对逐渐老龄化的人口现状,不能忽视不管,社会需要更多地关注老年人,关注他们的生活质量、他们的身心健康、家庭关系等。各地应效仿南京对老年人开展的智能手机培训课这类课程,政府部门联系社区定期为老年人开设培训课,面向社会招募社区志愿者,让想要了解和学习新技术的老年人获得免费的教育,也让让更多年轻一辈认识到老年群体的需求,兼顾科技发展与传统生活的平衡,提高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才能构建一个多元、包容、平等新时代。

来源:杭州网    作者:凌点    编辑:郑秋青    
宅经济时代,生产端直达消费端的迭代创新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社会飞速进步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弱势群体的生活习惯、接受程度,为想学习新技术的老人提供教育条件,但也不强求所有人都要追上“智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