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人才先行 拓宽乡村振兴之路
2021-04-20 15:25:06
杭州网 时评

杭州要率先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城乡融合新示范、数智乡村新标杆,时时处处需要“人才”这一核心资源的注入。

4月18日,杭州举办“走进春天 杭向未来”2021“人才山乡荟”活动,授牌成立杭州市“乡村振兴人才银行”,发布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春雨计划”,现场授信超1.3亿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是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动工商资本、科技和人才‘上山下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资本、科技、人才,“人才”进来了,才能带动资本、科技进来;“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其中“人才振兴”是重中之重,因为所有的“振兴”都需要人才作为根本支撑。

杭州,是乡村振兴的先行者,杭州的乡村振兴之路亦是“人才先行”之路。一年多来,杭州以头雁标准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全域统筹发展,大力实施人才西进工程,全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2020年,在农村的高层次人才较2019年增长147.1%,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而早在2003年初,习近平同志把科技特派员制度带到了浙江;2005年,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全省铺开。至今,我市先后选派了8批870余名科技特派员入驻淳安、建德、桐庐等8个区县市的乡镇开展工作,帮助当地农民科技致富,被农民称为“财神爷”,特派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出了杭州表率。自2019年起,杭州每年都要举办“农创客”大赛,创新方式“引”才、多措并举“育”才、搭建平台“用”才,大力推进“两进两回”工程在杭州落地——什么是“两进两回”?就是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加快“城市大脑”向农村延伸,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其中数字人才的作用不可或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乡村振兴在其中的位置举足轻重。杭州提出要率先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城乡融合新示范、数智乡村新标杆,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点的特大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效途径,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提供实践素材,推进“一线五化”——“一线”是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红线,“五化”是农业生产社会化、人居环境生态化、公共服务均衡化、乡村治理数智化、农民生活共富化,时时处处需要“人才”这一核心资源的注入。

可喜的是,本次“走进春天 杭向未来”2021“人才山乡荟”活动,再次吹响了“乡村振兴 人才先行”的集结号:科技特派员、农创客等好做法将进一步做深、做实,乡村振兴人才银行“春雨计划”将为有志于乡村振兴的广大人才提供充分的“粮草”,“百名博士进乡村”送科技、送服务——人才先行,我市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将越走越宽。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激荡英雄气 砥砺家国情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乡村振兴在其中的位置举足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