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如何确保体育课“足额发放”
2021-04-09 09:30:00
杭州网 时评

把“足额”两个字放在题目里是不是有点触目?

听一位校长讲过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有天他路过学校的篮球场,看到很多学生笑逐颜开排列两边像是夹道欢迎谁,远处走来了体育老师,他手上拎着钥匙,学生们欢呼起来。这位校长说,他忽然发现,学生们最喜欢的是体育老师!他开玩笑说,这让他有点意外。

我的理解,并非学生们有多么喜欢体育老师,而是学生们喜欢上体育课。回想年少的我们,谁不喜欢体育课呢?谁不喜欢在操场里撒欢呢?如果体育课遇上了下雨天被改成其他课,大家难免会闷闷不乐。

遗憾的是,现在,中小学里体育课被占用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了。为了提高分数,很多事情都成了可以让道的,何况是体育课?不就是少蹦跶几下吗?

现在中小学生中往往可见胖瘦两个极端,有的孩子甚至弱不禁风,操场上多站一些时间就会晕倒,跑不了几百米就会喘不过气来,还有就是近视率越来越高——医学专家说,这与平时缺乏运动缺乏户外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样下去会影响孩子们的终身幸福。现在不少学校,一方面为学科教学占用了体育课,另一方面由于担心孩子在运动时受到损伤,减少体育锻炼。这样做抑制了孩子运动的天性,对孩子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事实上,释放孩子的运动天性才有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如何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确保中小学体育课“足额发放”,这个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首先要改革教育评估体系,将青少年体质纳入考核内容。有必要强制安排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学校要严格按照要求安排体育锻炼活动。学校校长应该带头重视学生体育锻炼,校长的重视是可以带动整个学校的体育运动的,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校长有明确的考核。

其次要加强硬件建设,改善学校体育锻炼环境。面对老城区很多学校体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可以在学校与社会建立一种资源共享机制,把学校周边的一些体育场地提供给学校共同使用。

第三要着力解决中小学体育教师不足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快培育体育师资步伐,另一方面可以建立区域性体育教师师资库,附近几个学校调剂使用体育师资力量。同时,要建立不断提高现有体育教师业务水平的机制,提高体育教师的地位。

第四要形成良好的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舆论,特别要通过形象的有说服力的宣传,使家长和学校对学生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共识,使强身健体与学科教学均衡发展。

作为杭州来说,要以迎接杭州2022年亚运会为契机,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围绕“亚运同行”开展“喜迎亚运”系列阳光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按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足额上好体育课。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司马一民    编辑:郑秋青    
聚天下英才 共美好未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