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清明涵养文化 思念成为力量
2021-04-06 10:56:57
杭州网 时评

不是每一个节日都被列入国家法定假日,不是每一个节气都被吸收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清明”做到了。

这个始于2500年前周朝的特殊节气,在经过时代更替的演化后,伴随着“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句,与扫墓祭祀、追思古人、踏青出游、食青团子等风俗一起传承至今。虽然缅怀先人的形式由焚香烧纸已变成一束鲜花、一株绿植,但那份哀思挂念和心中的联系依旧,对孝和亲的“凝思”,对先人的敬崇,亦是家风家训、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尊老敬老、懂得感恩、弘扬孝道、尊重自然,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更好地传播和传承。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自发祭扫革命先烈、人民英雄,那些保家卫国、以身许国,用生命守护我们“静好岁月”,或在脱贫攻坚、抗“疫”战场上牺牲的烈士们、时代楷模们。或许只是一鞠躬、一个敬礼,但表达的却是最真挚的情谊和敬意,接续的是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尊重英烈,学习英雄,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牢记初心,接续奋斗。

《岁时百问》中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此时,我们追思的是情,踏访的是景;根植的是自信,唤起的是拼劲。在表达着对烈士的敬意和尊崇,对故人的眷念和珍重之时,我们更要珍惜当下、把握时光;在欣赏着自然万物复苏生长、百花齐放之时,我们更要爱惜自然、向阳而生——不忘过往,莫负春光。让我们铭记他们的故事,传承着他们的品格,将思念变成力量,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梦想的追求,接住、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闪闪发光,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良邑    编辑:郑秋青    
打新冠疫苗也是爱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不是每一个节日都被列入国家法定假日,不是每一个节气都被吸收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清明”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