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旅游不文明:“人人喊打”才能“喊停”
2021-03-29 16:25:54
杭州网 时评

连日来,多个旅游不文明行为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并直冲热搜——郑州某公园和贵州安顺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游客摇落“樱花雨”,目的只为拍照;在八达岭长城,3名游客竟然接力用硬物刻画城墙,给珍贵文物造成无可挽回损害,引发公众强烈谴责。

攀树、折枝、涂鸦、刻字……几乎称得上是旅游文明的顽疾了。年年花相似,岁岁场景同。细究其因,不外有二:一曰法不责众,一曰恶习使然。仅以摇落樱花雨来说,光是赏樱网红打卡地的武汉大学,几乎年年都有类似报道。至于说到景区涂鸦刻字恶习,近年来更是频频发生。

有必要以联合惩戒机制等来加大威慑。国家《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于2015年5月起公布并正式施行后,各地也相继颁布《景区破坏文物行为联合惩戒办法》等。事实上,这一次3名长城刻字的游客,除被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外,还被列入不文明旅游“黑名单”。不得不说,这样的处罚力度,已经不能算小了,甚至会让当事人铭记一辈子。但是处罚了这一个,或许还有另一个。这就有必要继续扩大联合惩戒力度,加大数字赋能,通过建设全国统一的旅游诚信平台,要像对老赖“限高”那样,让上榜者一次失范,处处受限。比如,对上述长城刻字者,不仅北京延庆和八达岭长城不接待,全国各地景点都可将之拒之门外,从而达到惩戒一个,警示一片之效果。

反之,“拉黑”同时,也要实现“红榜”激励。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事件中,多位游客手机拍下曝光,这就再次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事实上,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监督,仅靠景区自身力量,发现不易,管控更难。即便像八达岭长城这样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监控密布,保安众多,且出入安保极严,也仍是防不胜防。这就有必要以建立“红榜”来激发公众监督,督促遵规守纪等文明习惯养成。要以有奖征集举报线索等,赋予游客公众理直气壮的监督权。要像奖励见义勇为那样,奖励面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每一次挺身而出。要在全社会中都来弘扬一股子正气,敢于同旅游不文明行为说“不”!

对旅游不文明行为,只有“人人喊打”才能“喊停”。以群防群治、全民共治来增进公众监督的“火眼金睛”,同时也要不忘加大宣传引导,利用好类似“摇落樱花”“长城刻字”这样的反面教材。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企业清廉 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对旅游不文明行为,只有“人人喊打”才能“喊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