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大快人心!广州一司机强穿学生队伍过斑马线,被行拘5天
2021-03-05 16:58:44
杭州网 时评

4日,广州番禺。一群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有序走斑马线过马路。一辆小轿车强行通过,学生们急忙躲闪。司机随后下车,对现场的老师言语谩骂。

番禺警方接报警后高度重视,派员开展调查,迅速将司机韩某(男,32岁,广州人,自由职业者)控制。

据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官方微博3月4日通报,4日13时45分许,在广州市番禺区大龙街某小区路段,有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有序走斑马线过马路。此时,一辆车牌为粤A283XX的小轿车未礼让学生,强行通过此斑马线,学生们急忙躲闪。司机随后下车,对在现场的负责老师进行言语谩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方对韩某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同时,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规定,对韩某寻衅滋事的行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网友们如若观察仔细,这里其实有两个处罚行为,处罚是非常得当的。对韩某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这是因为他在斑马线前没有礼让。虽然说没有造成学生受伤的严重后果,但是其行为社会影响恶劣,所以罚款200元、记3分一点也不冤枉。

同时,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规定,对韩某寻衅滋事的行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显然,这个行为是对于韩某下车谩骂老师的行为进行处罚,也是非常合适。

在这里,必须夸赞下广州番禺警方,速度很快,处理合法。对这样的行为,既不能姑息,也没有因舆论压力而加重,彰显的是法治精神,树立的是执法权威。

当我们再回头分析此事,为什么韩某会惹众怒?

很显然,是因为他的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本就是应该的,更何况是下课后有序排队的孩子们。如果说没看到而没有礼让,那还情有可原,可视频中清楚显示,韩某就是要强穿。

这没撞到还好,如果发生不幸,毁掉的将是几个完整的家庭。不知道韩某是否有孩子,估计是没有,如果有,这样的行为真的很难解释。

一样的情景,这边的车主就好好的等在那,不急不躁,等孩子们一个个过去,给孩子们的是安全,也是一种影响。

等孩子们长大,他们也会像车里的驾驶员一样,礼让行人,将这样的温暖一点点传递下去。这是什么,这就是传承,这就是影响,这就是教育。

而韩某呢?却来个强穿。视频中,两个孩子很明显是有被惊吓到的,试问,如果是韩某的孩子,或者说韩某自己,他会怎么想,会怎么看待这个司机?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实这句话谁都会说,但是真正做起来,却做不好,为何?其实就是自己不够善良,不够真诚,没有养成习惯。

韩某千不该万不该,就是在老师拍打他的车,指出他的问题之后,还下车谩骂老师。说真的,拘留他一点也不冤枉。老师在这里,和他素不相识,之所以拍车子就是因为他的不安全驾驶行为。而他却认为自己有理,这叫什么,这叫嚣张跋扈,这叫蛮不讲理。

我们常说,做人要说个理。韩某不让行不讲理在先,下车谩骂老师又是不讲理,如此不讲理,也直接让他迎来了现在的处罚后果。虽然我不认识韩某,但是可以想象,其在平时也是这样,善念不够而霸道有余。

还有一点,韩某明显是不爱学习,不看前车之鉴的。想想昆山龙哥,想想重庆帽子姐,不都是因为自身嚣张跋扈而付出代价的吗?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你付出的越多,日后自己有难,得到他人帮助的可能性就越大,机会就会更多。真心希望韩某在里面的五天好好反省,静下心来想想,这个事情是偶然还是必然。

也希望通过这个事,教育韩某及类似他的人,懂得遵守秩序和规则。

最后的最后,今天是3.5学雷锋日。学习雷锋永不过时,永恒主题。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此后,全国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艺泽    编辑:高明桢    
货拉拉之殇|行业早有前车之鉴,为何仍在亡羊补牢?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对韩某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这是因为他在斑马线前没有礼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方对韩某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同时,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规定,对韩某寻衅滋事的行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