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数智赋能 杭州“会展之窗”越来越敞亮
2021-03-03 15:26:27
杭州网 时评

对杭州这样一座开放的城市而言,发展会展业不仅仅是赚个“盆满钵满”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以此架设对外开放的平台,把城市品牌形象营销出去,不断增强城市国际影响力。

2月26日,杭州会展业发展大会暨杭州市国际会展博览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启幕,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汉诺威米兰、慕尼黑展览等国际重要行业组织与会展企业代表们齐聚一堂探讨行业发展新动向。在数字经济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会展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物物交换,产生了集市,这就是最早的“会展”雏形。会展业被誉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助推器”“城市的面包”“走向世界的窗口”。杭州是中国现代会展业的发祥地之一。早在1929年,杭州为“争促物产之改良,谋实业之发达”,举办了历时137天的首届西湖博览会,首开中国现代博览会先河。2016年G20杭州峰会后,天下从此重杭州,会展也成为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抓手。杭州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之都”“赛事之城”。

对杭州这样一座开放的城市而言,发展会展业不仅仅是赚个“盆满钵满”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以此架设对外开放的平台,把城市品牌形象营销出去,不断增强城市国际影响力。眼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球会展看中国”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在“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下,杭州更是处于“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如何发挥优势、破解问题,打造中国会展新高地、开启经济新引擎?一方面,杭州以亚运会为引领的一系列国际重大赛事活动的举办,能吸引一大批国内外核心会展资源聚集杭州;另一方面,以杭州大会展中心为代表的一批新的会展设施正在加快建设,未来将极大地提升杭州市大型会展项目的承载能力。机遇与挑战并存,杭州会展集团的成立是杭州会展市场化发展的重要一步。市商旅集团还引进东浩兰生(集团)作为战略股东,打破会展与城市的界限,赋能未来城市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对以人员流动与集结为主要特征的会展业形成了短时期全方位冲击,但也倒逼出该行业新的发展契机。随着线下会展被迫按下“暂停键”,以“互联网+”为基础,具有数据化、平台化、智能化特质的虚拟会展正加速发展,会展业或将迎来竞速打造虚拟会展系统平台的新局面。比如,去年杭州推出国内首个“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数字经济的背后,凸显的是发展理念的创新,是技术的进步,也是思维方式、商业模式、消费模式的革新。会展业新经济形态也在加速形成,以会展活动为载体的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都将有更大活动舞台和展现空间,成为会展业发展新亮点。而这些变化,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数字化背景下的展会新生,线下会展如何融合线上导流,如何设计、策划和组织实施会展活动都需要重新破题。

人类历史的每一次挫折都孕育着进步的可能。杭州正在加快建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会展业借此良机,促进会展业数字化的发展,将打开经济增长的更广阔空间,“会展之窗”也会越来来敞亮。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培厚家庭文明的“累土”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人类历史的每一次挫折都孕育着进步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