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社会民生
货拉拉之殇|行业早有前车之鉴,为何仍在亡羊补牢?
2021-02-24 16:39:34
杭州网 时评

2021年2月6日晚9点过,湖南长沙年仅23岁的车莎莎从货拉拉副驾驶跳窗,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货车偏离航线、现场无刹车痕迹等一系列疑点受到大众质疑,目前涉事司机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网络上各种分析层出不穷,有网友发文表示,虽然偏离的航线按照路程计算是时间久的,但按照实际出行路上拥堵的概率或者红绿灯等情况,可能是更便捷的。该网友还表示如果是他,可能也会选择偏离航线。但这终究是片面猜测,真相还需要事实和法律说话。但令人愤怒的是,网上约车行业早就有此类事件发生,为何这辆工作状态的货拉拉车辆仍旧没有安装摄像头,货拉拉平台仍旧没有相应的行程分享、报警、呼救措施?既然货拉拉平台约车服务中有乘客跟车的选项,为什么不考虑乘客的安全?

互联网也是有记忆的,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类似事件不止一例,早在2018年5月某天,21岁的李姓空姐从郑州航空港区搭乘滴滴顺风车赶往市内,路程中家人发现与其失去联系,最终被警方证实已遇害,重大作案嫌疑人即顺风车司机最后也被发现死于河中。不可思议的是,案发前该司机曾被投诉言语性骚扰,但因客服联系不上他,最终竟未处理。同样可能处在危险之中不仅仅只有乘客,2017年年底,在某网约车平台上注册登记成为司机的敖某,在执行平台所派发订单的过程中,在佛山南海被乘客李某杀害。

现在互联网上仍可以搜索到大量关于司机与乘客受到伤害的相关信息,已不属于个例。郑州空姐案件,如果之前司机被投诉言语性骚扰,滴滴方面当时没有草率放过,也许就不会酿成此悲剧。这些“前车之鉴”是许多生命换来的,现在许多网约车平台已经对司机进行严格审核,并且对乘客与司机进行统一的实名制管理,车上也有要求安装摄像头并有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但值得深思的是,作为网上约车服务的平台之一——货拉拉,为什么没有?既然货拉拉平台约车服务中有乘客跟车的选项,那就必须考虑出行乘客的安全。

有关新闻报道提到,2020年8月,货拉拉以70亿元位列《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第351位;截至2020年9月,货拉拉业务范围已覆盖352座中国大陆城市,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平台月活司机48万,月活用户达720万。如此体量一个公司,绝不是小打小闹,在主营业务体环节中,连消费者最基本的生命安全都无法保障,货拉拉,让广大消费者怎么相信你?

大数据与平台经济时代,滴滴、曹操出行、T3出行等一众服务百姓和司机的平台,不可否认的是它们确实为我们的生活带了便捷,但一切便捷都要建立在安全之上,否则宁愿弃之不用。既然此类事件早有发生,大部分网上约车平台也正在积极解决相关问题,且已经实施了一些安全保障措施,为何货拉拉方面还要等悲剧发生后,再来喊话道歉?

行业早有前车之鉴,货拉拉式亡羊补牢的做法,足以体现出这家公司对待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态度和高度。大众不需要道歉,只要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来源:杭州网    作者:左春强    编辑:郑秋青    
货拉拉在危机公关这堂课是不合格的……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行业早有前车之鉴,货拉拉式亡羊补牢的做法,足以体现出这家公司对待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态度和高度。大众不需要道歉,只要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